基层门户网

纪实散文:遥远的祝福

2020-05-06 15:09: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唐文安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姑娘们远嫁他方也成了一种时尚,在湖南城步,我也常能听到不少外地的“方言”,不时一聊天,才知这些城步的“媳妇”“女婿”,都是来自遥远的外省,有些还是来自北方省份。我心里在想,是什么力量让他们从遥远的地方来到城步,或许这就叫做“爱情”吧。但转眼又想到,这么遥远的婚嫁,会幸福吗?随着身边的这种两地婚姻的增多,也常能看到他们也过得挺好的,只是双方的父母总有一方不太那么方便见到孩子们,有些女儿是一年带着孩子们回家一两次,有些就是极少回家了。

女儿长大了,随着读书、上班的节奏来临,婚姻大事也提到了日程上来了。一次老婆神秘兮兮地告诉我:“孩子谈恋爱了,对方是安徽人。”我一听,觉得真是不可思议,这么远,以后见上女儿一面都很不容易啊,心里是直打鼓。后来小伙子来到城步,一见面,人还是挺好,上过大学,在上海的一家医院上班;小伙子挺勤快的,肯做家务,那一次来到姑姑家,姑姑让他去提井水,差不多一两里的路,他都把水给扛回来了,一身上是汗水淋淋。“人真率,知书达理”,后来看到两位年轻人聊得很来,从早到晚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觉得他们应是那种心灵契合的情人了;我心里觉得女儿不要远嫁的念头也松动了。

现在他们要结婚了,我接到了邀请。对于像我极少出远门的的人,去一趟安徽也觉得是很远的地方了。一起去的有我们自家的亲人十位,一路上的奔波,就为见上一面,想来也够辛苦了。到了安徽六安市张店镇,天已全黑,亲家住在镇旁的农村,一入夜就能听到青蛙的“鸣叫”,也感觉是在欢迎我们了。亲家老袁两口子在家里务工,并在镇上做些手工加工,他们勤劳能干朴实,这些年也算是走上了致富的路。亲家母是一位“贤妻良母”,操持家务、教育孩子,费了很多心血;亲家人很乐观,做事也是“拚命三郎”,十分能吃苦,常常加班到了晚12点,但我想他们内心一定是十分快乐的,因为赶上了这个好时代。我家与亲家也都是大家庭,我家兄妹有九个,他家是八个,按现在的原则是严重超标了。大家庭有他的难处、也有他的快乐,尤其是和睦的大家庭,一大家子其乐融融,是很幸福的。在安徽六安的婚俗,他们在家里是要设宴招待亲友三天的。安徽这地方有不少名胜古迹,六安市就处在革命老区大别山深处。当年的刘邓大军千里路进大别山,就是这张店镇与国军打了一场遭遇战,现在这里还建有这场战斗的纪念馆。

4月30日举行的婚礼,仪式看上去挺热闹的;请了专门的婚庆公司,并请了当地挺有名的网红。亲友们都合了影;大家很是高兴,都在举杯庆祝年轻人的结婚,祝福他们幸福美满、恩爱长久。亲家一家亲友都与们吃饭喝酒聊天,玩得十分高兴,尤其是他袁家的大哥还有小袁的舅舅一家子,都在这些天忙碌着,十分的热情,让我们十分的感动。

随后我们在亲家一家人的陪同下,浏览了六安市的城区、全国有名的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还有一些附近的景点如“跑马场”,六安市是全国的“森林城市、文明城市”,现在正在广大乡村打造“乡村九十里画廊名片”,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安徽人们也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大显身手,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小的张店镇,听说他们镇的商会成员30多人中,大部分都有好几千万的身价,事业干得风生水起,还有会长身价有十几个亿了。在这里的人们,待我们十分的热情,听说我们来自湖南省,说到毛主席就流露了十分敬仰之情,说“我们现在的好日子,都是搭帮了毛主席打下来的天下啊!”

“欢聚的日子总是太快,而期待的日子就是漫长!”短短几天的停留,让我们感受到女儿远嫁的地方的风土人情,让我们心里都放了心。女儿嫁给爱情、嫁给远方,这里她的选择,父母的支持是她的后盾,但愿他们小两口的日子会幸福万年长、永远恩爱如初。

又到了要说告别的日子,我听到手机上的歌曲《再见大别山》,在亲友们的道别声中,我们启程了返回湖南的路。“再见大别山,清风牵衣袖,一步一回头,再看一眼大别山,万般情思胸中收,缤纷的山花啊,不要摇落你惜别的泪,挺秀的翠竹啊,不要举酸你送行的手――――”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