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税务】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首个征期成效初显

2021-06-30 16:40: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6月1日起,全国开始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目前,首个征期顺利结束,申报流程、申报表单进一步优化,内江市11776户纳税人因此受益。

“我们公司本月需缴纳1万多元的财行税,我只需在网上填报后一点鼠标,税款便自动扣除,前后加起来用时不到3分钟,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真是又快又方便,省时省力又省心!”隆昌明旺乳业有限公司的会计李艳在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平台上首次体验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后这样说。“过去申报要填好几张表,在电子税务局上填报操作至少要十多分钟,这还是在数据齐全的情况下。现在合并申报后,只需要在一张申报表上填报多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就全部搞定了,操作流程明显减少,申报界面也很直观明了。”

16432110462421277_106.png

据悉,财行十税合并申报是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申报负担所推出的有一项便民办税举措。此项举措的实施,进一步解决涉税申报入口多、表单复杂、操作界面不够直观等问题。合并申报实施后,纳税人需要填写的表单总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电子税务局操作模块减少16个,人工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减幅达33%。6月,整个内江地区纳税人申报次数同比减少22%以上,有效减轻了申报负担。

“财行十税合并申报改革施行第一个月,我还担心不会申报,通过内江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我很快就学会了操作流程,通过新的申报表实现了“一次登录、一填到底”,几分钟就完成了本月相关税种的申报,真是省时省力。”四川内江川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代表邬海霞说。

16433813997269004_106.png

据了解,为确保改革执行到位,内江市税务部门认真做好申报基础数据的分析研判,根据往期财行税申报数据,梳理分析大小征期财行税税种税户的申报构成、申报频次、申报时间等数据,摸清各税种纳税人情况,分类开展辅导,根据纳税人需求量身定制宣传内容,同时利用纳税人学堂等网络直播平台,开展财行税合并纳税申报专题线上培训,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力度,确保辅导质效。合并申报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10个税种的申报表“合十为一”,实现了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在简化办税流程和表单的同时,还简化了电子税务局操作,将10个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操作入口,操作界面简洁明了。

内江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罗蛟说:“在政策实行初期,我局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下发财行十税操作指引等措施对税务干部进行操作培训,确保为纳税人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申报辅导服务。通过制作政策讲解长图、播放热点问题解答视频等方式,分类分批对纳税人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辅导,确保纳税人能够准确理解、正确申报、顺利操作。财行十税合并申报政策的实施,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40%左右。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深化政策宣传、优化纳税辅导、强化服务保障,更大程度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高办税效率。”(刘沦  汪旭兰)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