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课例研磨助提升 同频共振促成长

2021-10-24 13:16: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朱升  贺旖旎)为加强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与管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0月22日,娄星 区 2021 年小学语文习作单元整体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暨童小燕小学语文名 师工作室第二次集中研修活动在华达学校隆重举行。娄底市教科副所长肖伟颜、娄底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柴跃进.教导主任颜辉斌及部分老师,娄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童小燕,全区各小学负责教学工作的领导与语文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会。本次活动以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为例,着重解决老师们“习作单元教什么?怎么教?”的困惑和难题。

13182245027903648_75.jpg

整个活动分成三部分。首先是课例展示,由童小燕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经过“三磨四备”精心研磨了的整个习作单元的六堂精品课例作示范。六堂课,老师们紧扣习作单元语文要素,从引领孩子关注单元导语开始,到两篇精读课文基础目标的达成,语文要素的落实,到交流平台的疏理归纳方法,再到初试身手的学以致用,最后实现每个孩子皆能留心周围事物,去收获不一样的发现,并通过细致观察获得更多对事物的了解,且能文从字顺把观察所得写下来,表达孩子眼中的缤纷世界,环环相扣,前关勾连,循序渐进,扎实有效。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专家讲座。娄底市教科所副所长肖伟颜以“小学语文习作单元的统整思路”为题,以“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为例,从三个方面帮助老师们疏理了整个习作单元的统整思路:一是要深入理解习作单元的编排特点;二是要整体设计习作单元思路;三是要搭建支架助力学生习作。她强调,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不要局限于为了教方法而去刻意地授“法”,而是应当拓宽学生的视野的同时搭建支架让学生乐于表达,善于表达。她还强调,教学中要从单篇阅读转向多唯阅读,帮助学生大量积累语言。肖所的讲座很接地气,干货满满,厘清了老师们心中诸多困惑,让大家受益匪浅。

1318392046265042_75.jpg

活动的最后,娄星区教研室副主任、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童小燕就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指出,今天呈现的课堂,看见了6位老师的成长与蜕变,听见了参与学习的孩子们拔节生长的美妙声。这背后不仅倾注着全体工作室成员的智慧与汗水,更展现了老师们对小语事业的挚爱与坚守。作为娄星小语人,我们必须承受自身成长之痛,方能在课堂真正看见孩子的出发点,生长点,延伸点,方能承担起帮助孩子不断成长之使命。

这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全区小学语文老师解决了“习作单元怎么教”这一难题,更有效地唤醒了全区小学语文老师不断提升自我的内驱力,有力促进了“双减”之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