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职工风采】放路

2021-11-11 17:14:51    来源:南泥湾采油厂微资讯    访问:    


图片

“放路”是俗话习惯性的一种说法,阳台采油队今天放路是把翻越枣条沟山路的积雪打扫干净,确保车辆安全顺利地通过,尤其是泵油车,避免因雨雪天气、道路障碍影响而延误泵油。

看来,人们都喜欢习惯性的说法,比如把这个季节的雪,叫做今年第一场雪,其实不然,早在春节过后好像已经下过一、二场雪吧。的确,人们就是爱习惯性地思维,习惯性地说话,习惯性地工作,习惯性地生活,以至于习惯成自然。

今天立冬,天气晴朗。偶尔刮起阵阵凉风,使人确实感觉到秋未尽,冬却来。阳处的雪基本已经融化消光,唯有背处及阳光难以晒到的地方,积雪几乎没有化,尤其是翻山路,更是冰雪交融,道路光滑,严重阻碍我们泵油车辆正常行驶。

图片

这样的情况无形中给我们的职工们增加了工作量。

跟以往一样,人们还是按照习惯性地工作,8:00,主管安全生产的副队长高德文,在家中休息,心却系在单位的工作,在队微信生产群里通知:“各采油站查看路况,如有需要清扫积雪,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生产。”

8:30,调度员曹远飞电话通知:“刘台、小元峁两个采油站组织人员放路。”因为大雪封路,采油工巡井只能徒步行进,这样耽误时间、降低工作效率,使得个别采油工在开饭时都没能赶回来吃饭,因此,也只能把“放路”工作推迟到中午了。

午饭后,高队长放弃休假,迅速赶到单位,带领刘台、小元峁两个采油站的值班副站长和在岗采油工去“放路”。

到了山根下,工人们有的用刮板刮,有的用铁锨铲,有的用扫帚扫,不一会,就干了上山路的约三分之一,这里道路坡度较大,高队长又安排大家兵分两路,一部分人随车去半沟及南源山进沟上山处的大路背处洒盐;另外一部分在这里垫炉渣,大家用铁锨和刮板,一点点端着洒向路面;等到洒盐的车回来了,把炉渣装在皮卡车,让车辆慢慢行驶,再铲着洒向路面。山的这边全部干完后,高队长又去山的那边查看了路况,确认安全后,组织所有人返回采油站。

图片

在返回路途中,高队长了解到有一个水平井需要泵油,否则无法过夜。他立即通知泵油站,派一辆车过来泵油,泵油站值班副站长王龙,乘坐原地待命的陕-J52812泵油车前来泵油。高队长又乘车来到水平井“刘11井”,查看了罐存及路况,再看的泵油车把油装满了,他又对王龙和司机刘建强叮咛了几句:“路上慢点,一定注意安全。才乘车向队部驶去。”

这就是我们的石油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这大山深沟。让寂寞的山川沟壑留下了我们足迹;给空旷的原野增添了我们的笑语。尤其是这些劳务派遣工们,他们挣得钱相对较少,而受的苦却并不少。是我们采油岗位的中坚力量,既撑起了我们采油岗位的一片天,还成为我们采油岗位不朽的脊梁。延误饭点、放弃休假,似乎早已成了“家常便饭”,这也许就是习惯了吧。

图片

年年岁岁雪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同的是,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汗水的流淌,一天天,一年年逐渐变老。而这颗对于工作的执着、热爱、敬业、无私的心,却永远不变。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如既往,义无反顾。

“放路”只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其他工作也是这样干的。

“放路”像一首歌,一路走来,一路唱。

(作者:卞永丰)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