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吉林省古今名人探索研究 文化名城创新发展

2022-04-27 09:55:2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吉林市,是吉林省辖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吉林省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新型工业基地、具有中国北方特色的旅游城市。

地处中国东北地区、吉林省中部,是中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吉林省因吉林市而得名,吉林市因鸡林而得名,是吉林省原省会,因明清沿江建有吉林船厂城,故吉林市又被称为“船厂”、“江城”、“北国江城”。这里不仅历史悠久,这里还诞生了很多历史名人!

牛秉坤:

牛秉坤,字子厚,吉林省吉林市人,京剧喜连成科班创始人,有东北首富之称。牛氏出资在北京创办的京剧小科班为发展繁荣国家的京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等都曾在小科班学过戏。

刘声:

刘声,吉林市人。中共党员,特等甲级残废军人、全国石化系统劳动英雄,全国四届人大代表。原吉林市油脂化工厂党委书记、厂长,创建了吉林省第一家初具规模的油脂化工厂,七种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三口大锅闹革命”的带头人。

陈鸽:

陈鸽,吉林省吉林市人,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任预审科科员。1979年在吉林市木器厂当木工。1984年2月28日在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

陈鸽为保护乘客生命安全英勇献身的壮举震动了吉林市、震动了吉林省,也传遍了全国。陈鸽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陈鸽“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称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命名陈鸽为“黄继光式英雄民警”,中共吉林省委追认陈鸽为中共正式党员,共青团吉林省委授予陈鸽“模范共青团员”称号,他的母校也为英雄立了塑像。

满泰:

满泰,海西女真乌拉部(今天吉林省吉林市北30公里的乌拉街满族乡)贝勒,努尔哈赤大福晋乌喇那拉·阿巴亥(1590年-1626年)父亲。阿巴亥,万历二十九年(1601)十二岁的阿巴亥在叔父布占泰的亲自护送下到赫图阿拉,嫁给了比她年长31岁的努尔哈赤为福晋。两年之后被册为大福晋。

阿巴亥:

清太祖大妃乌喇那拉氏,名阿巴亥,吉林市乌拉街满族乡人。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四任大妃,乌喇贝勒满泰的女儿,清太宗继妃堂侄女。1601年,嫁于努尔哈赤,为福晋,即平妻,孝慈高皇后去世后被立为大福晋,时年14岁,她为努尔哈赤生下三子一女,即第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第十四子睿亲王多尔衮、第十五子豫亲王多铎。天命五年,被庶妃德因泽揭发其与大贝勒代善有染而遭到努尔哈赤休弃,一年后又被重新立为大福晋,后金天命十一年不知何故被逼殉葬,享年37岁。

孟杰民:

孟杰民 ,1912年出生于吉林市磐石县,1930年考入磐石县立中学师范讲习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和进步同学在磐石县立中学组织了反日救国会,积极参加抗日活动。

1932年6月4日,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在磐东区三道岗小金厂正式成立满洲工农反日义勇军第四军第一纵队,孟杰民任第二分队队长。他带领队伍走遍磐北、磐东广大农村,号召汉族和朝鲜族农民团结起来,一致抗日。期间,他曾率队联合反日军“宋营”攻入日军占领的磐石县城。同年11月,杨靖宇正式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孟杰民任总队长兼第一大队队长。1933年1月1日,孟杰民在解除地主张志仁武装的战斗中,不幸遭敌偷袭,壮烈牺牲,时年21岁。

李松波:

李松波,朝鲜族,1904年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县驿马泊子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青年时期跟着父母租种地主土地,受尽盘剥、欺凌,心灵深处埋下对封建剥削阶级仇恨的种子。1935年牺牲,时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2师参谋长。

李辉英:

李辉英,满族,吉林市永吉人,30年代较早崛起的东北籍现代文学作家,当代香港著名小说家、学者。原名李连萃,曾用名李冬礼。笔名有梁晋、叶知秋、东篱、林莽、林山、西村、南烽、北陵、夏商周等20余个。著有长篇小说《万宝山》、《松花江上》、《雾都》、《前方》、《人间》,散文集《乡土集》、《再生集》、《李辉英散文选集》,短篇小说集《黑色的星期天》、《名流》。学术著作有《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小说史》等。

宋铁岩:

宋铁岩,原名孙肃先,字晓天,出生于吉林市永吉县。1931年春考入北平中国大学,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南满游击队政委、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务,是中共南满特委、南满省委委员。1936年6月,宋铁岩等率领抗日联军第一军一师主力进行西征。由于旅途劳累,他的肺病日益加重。1937年2月11日,他在本溪、凤城交界和尚帽子山密林营中养病,突遭日伪军包围,为掩护战友突围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

蒋勇忠:

蒋勇忠(1928年11月13日-2012年11月8日) ,男,汉族,天津宝坻人,曾任解放军第46军137师第518团政治委员、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国电吉林热电厂副厂长,副厅级待遇。

本名:蒋勇忠

民族:汉族

别名:蒋焕第

出生地:天津宝坻

出生日期:1928年11月13日

逝世日期:2012年11月8日

人物生平

1946年1月-1947年7月河北省宝坻县阮家铺村村长

1947年7月-1948年4月冀东军区1 1旅33团特务连战士

1948年4月-1948年8月东北九纵队26师78团炮兵连副班长、班长

1948年8月-1952年9月解放军46军137师411团文化干事、保卫干事

1952年9月-1957年5月志愿军46军137师411团保卫干事、保卫股长

1957年5月-1966年7月解放军46军137师政治部保卫科长、训练队政治委员

1966年7月-1969年3月解放军46军137师炮兵第518团副政治委员

1969年3月-1970年7月解放军47军137师炮兵第518团政治委员

1970年7月-1977年6月吉林市公安局军管会军代表、副局长、党委副书记。

饶斌:

饶斌,吉林省吉林市人,祖籍南京,原名叫饶鸿熹,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享有“中国汽车之父”的盛誉。曾任中共吉林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委员、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院长、第一二汽车制造厂党委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

当然,吉林市历史上还有很多名人,你还知道哪些吉林市历史名人呢?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