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小窗口”解决办税缴费“烦心事”

2023-01-06 15:46: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实在没有想到,办税服务厅的窗口可以临时‘新开’”。

新年伊始,刘佳女士专程返乡办理契税缴纳业务,看到办税服务大厅人来人往,刘女士担心不能顺利办理业务,可是没想到很快就拿到了契税完税凭证。

“潮汐窗”办急事

据悉,正值岁末年初,办税服务大厅办税缴费业务激增,内江城区综合办税服务厅先后开启了多个“潮汐”窗口,根据各业务征收期,纳税人、缴费人实际进厅情况选择性开启一定数量的“潮汐窗口”,进行业务分流。“潮汐窗口”的工作人员,从各业务岗位中临时抽调,实现窗口灵活开启,“潮汐”工作人员动态上岗。与此同时,在导税服务环节提供资料预审、资料复印、资料填写辅导服务,提升办税缴费分流能力,增强窗口流转速度,切实减轻年关大厅运行压力,为群众办税缴费提供省时、省力、省心服务。

“企业窗”办要事

“我们单位一般涉税问题都是通过电子税务局处理的,本来以为买卖房产这种必须到现场的业务会等很久,没想到专门给企业开了专窗。”四川卓尔房地产评估经纪有限公司办税员陈慧容在综合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指引下,到企业房产交易专窗进行一批车位的交易,短短十几分钟就完成了缴税过户。

2022年,内江市税务局联合房管局和不动产交易中心在原有的三窗联办房产交易基础上,特别开设了“企业不动产交易专窗”,让企业办事跑出“加速度”。近年来,内江税务着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推便民之举,施惠企之策,除房产交易联办以外,还与市场监管局组建了“企业开办专区”,与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协同开设“土地出让金专窗”等,通过部门协助为企业办事提速。

疑点窗”办难事

针对纳税人未按期抄、报税或发生其他意外,需要处罚后才能申报的情况,大厅划定专门的对接窗口,引导纳税人一站完成清卡、处罚、申报,减少纳税人“跑路”次数,为前台疏堵保畅,避免正常业务堵塞。同时,专窗工作人员加强对纳税人的教育辅导,用贴心和细心服务,保证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双提升。

15465359982252666_106.jpg

在内江税务城区综合服务大厅,根据日常业务情况,将办税场所划分为A区、B区、综合服务室和二手房专区四个板块。A区为办税群众少、办理频率低、时间长、业务复杂的综合窗口;B区由办税群众多、办理频率高、时间短、业务简单的4个发票服务窗口(含契税)和4个社保征收窗口组成;综合服务室主要承接简易处罚、发票邮寄、退(抵)税费业务;二手房专区的6个窗口与内江市不动产中心、内江市房管局联合办理不动产交易事项。“板块”服务功能区的呈现,大幅提升大厅运行效率和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便利度。

“坚持窗口和人员动态调整、灵活调配的原则,结合特定税费征收期、特定业务属性,换位体察纳税人、缴费人办事难点、堵点,让‘小窗口’发挥便民服务的积极作用。”内江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渝介绍道。(王巧)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