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疆福海县养驼牧民-迎来百万新年礼物

2020-01-05 01:59: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月5日新疆讯(记者 朱彤 通讯员 杨晓东)1月2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第五届牧民表彰大会上,喀拉玛盖乡塘巴勒村牧民吾列吾·驼哈达哈孜笑得合不拢嘴,他和其他五位骆驼养殖农牧民每人领到一辆价值10万余元的小轿车。

02033941593801623_86.jpg

图为去北京参加会议的牧民代表。福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3年前,吾列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山上放牧为生。经过三年的养殖发展,如今他的家里养了30多峰骆驼,一天产奶达50公斤以上,月收入达3万余元,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当日,福海县一家驼奶龙头企业,为71名在健康养驼、诚信合作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的养驼牧民,发放奖金和奖品共计100余万元。

2016年,福海县金融机构“牵手”当地驼奶龙头企,依托骆驼产业,创建了“农信社+企业+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链金融扶贫模式,使得福海县骆驼这一优势资源很快转化为带动贫困农牧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02040663809182593_86.jpg

图为牧民在领奖。福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模式以优惠利率向贫困户发放至少10万元骆驼养殖贷款。骆驼产奶后,企业按订单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保护价将合格鲜奶全部上门收购,贫困户以驼奶款来偿还金融机构贷款。这一模式也因此被农业部中国畜牧业协会命名为“福海模式—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

窝依阔拉村村民吾木尔别克·木斯尔汗,2015年在当地政府宣传带动下开始养骆驼,如今家中已有100多峰骆驼,年收入突破80万元。

据悉,该模式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为642户贫困户提供了担保贷款8000余万元,到目前未产生一笔不良贷款。2018年至今,通过4家养殖合作社共吸纳和安置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就业108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实现富余劳动力转移1315人。截至目前,福海县骆驼养殖户已发展到2200户,骆驼数量达到2万余峰。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