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辛集市太行大道救援站才子徐佳

2023-02-17 12:59: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网络上有个热门词“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时代,繁华,安稳,没有战争纷乱,疫情也在悄然散去,社会一片欢声笑语。但是在这些幸福的背后,你知道是谁在为我们保驾护航吗?

我对消防队的进一步了解,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之所以是偶然,实则是因为看到大年三十的晚上,消防队的车仍在出警,不得不让我生了敬畏之心,万家灯火的时刻,他们这些人抛家舍业还奋战在最危险的一线。说是必然是因为消防队一直是与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也在消防队参观了几天,感受到消防队员那种朝气蓬勃的精神,很有激情,有活力。前面的报道我也曾说过他们的政治教导员卢保龙,工作26年已经在岗位坚守了24个春节,我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榜样,下面的队员也都是这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群众。

这几天的走访中,无意中认识了一位很有才华的消防队员,在消防队中他被战友称为才子。

他叫徐佳,河北省辛集人,所属辛集市太行大道救援站政府专职队员。热血澎湃的90后少年,画得一手好画,唱歌跳舞皆不在话下。在他的空闲时间,我跟他聊了聊在消防队的日子。

徐佳跟我说,画画是他从小的爱好,从上学的时候就一直在画各种动漫人物,现在来了消防队也会帮助队上的宣传组出一些板报,闲暇的时候也会自己画一些画,没有人教,都是通过自己领悟,自己画的。有时候也会唱唱歌跳跳舞。我觉得他真的是消防队货真价实的小才子。交谈中我得知他是当兵退伍后来到了消防队。来了有6年了,但也有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每个年都是坚守在岗位,时刻准备出警,尽心守护人民的平安。听到这里我鼻头有点酸,当我们在家看着春晚,与家人打趣逗乐的时候,他们正穿着厚重的灭火防护服不知道在哪抢险救援。

图 1 徐佳在演习

他们所在的消防站位于河北辛集高新技术开发区化工集中区,周围附近都是化工厂,大大小小有几十家,徐佳跟我说,平时他们不出警的时候除了训练,就是巡检各个化工厂的消防安全,他们清楚地知道每个化工厂的消防栓在哪,救援通道应该怎么走,最佳的救援抢险位置在什么地方。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做到最精确,最快速地救援。他们的火灾预防工作做得很是到位,即便如此,我还是希望永远只停留在巡检上就好,消防栓的阀门永远不要打开。

图 2 徐佳为化工园区工人讲解消防设备如何使用

我问过徐佳,从事这样危险的工作会不会害怕。徐佳告诉我,刚开始害怕是肯定有的,后来慢慢也就习以为常了。他们站长齐晓明告诉他,他们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去救人,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徐佳也正是记着齐站长的这句话,多年出警中从未有过受伤记录。徐佳说在每次救援的时候把人救出来自己也会觉得很高兴,但是有时候赶到事故现场的时候,看到人员已经死亡,觉得没能及时赶到救出他们,心里也会难过。

图 3 辛集市太行大道救援站站长齐晓明工作随拍

与徐佳短短几分钟的交流中,让我深刻感受到徐佳是一个朴实的少年。热爱消防队的工作,有着绘画的天赋,带着些许的文艺细胞。我们感谢徐佳,也感谢像徐佳这样一群又一群热血的少年为我们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岁月静好,因为有你们,感谢,感恩。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