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木昌桥:60亩矮化苹果培育村集体经济新实体

2020-03-31 20:40:21    来源:活力新三岔    访问: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也是衡量支部战斗力的关键指标。黄龙县三岔镇木昌桥支部,自2019年探索尝试创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注册“乔大姐”手工饼以来,抢抓当前复工复产有利时机,紧锣密鼓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步伐,在村集体拥有的60亩土地里栽植了矮化苹果,培育新的经济实体。

3月30日上午,阳光夹杂风吹,春寒依旧料峭。三岔镇木昌桥村路边,三块梯田平展展的延伸,地畔上插满了红旗、党旗和志愿者服务旗,40余人的队伍撒满了田地,挖坑的、放苗的、掊土的、拉线的……,随着春风呼呼作响,红旗吹的格外招展,干活的人儿充满了劲头,副镇长刘建平一身迷彩服,扛着铁锨走在酥软的地头,包村干部杨战峰拿着剪刀修剪着果苗侧须,驻村队员刘涛抱着一捧彩旗散发着,老支书卢德发正领着几个新手按照“三踩一提苗”的技术要领操练着。副支书李福利的打坑机轰鸣阵阵,一个个坑漂亮的像陀螺一般摆在了地头。记忆里,好几十年都没见过的大集体时代的生产场面又出现了,像电视里的画面,但是又如此真实。

“大家抓紧喽,还有两行就吃饭,方便面管饱!”上任一年多的女支书潘明喜,已经完全适应了农村工作节奏,扯着嗓子朝着远处干活的人喊着,旁边的忙着起哄,响起一片笑声。

如今的红火,以前压根不敢想象。

“唉,不怕你笑话,俺村废支书,以前一年换一个,为啥,就因为没钱,工作不好干。”老党员井某调侃着潘明喜。他原先在外养蜂,这会正给潘明喜做工作,想养蜂,让村上支持一下。

“不瞒你说,村集体没钱,所以大家伙今天干活都是免费的,完全是自发自愿的。”说起这些话,潘明喜上翘的嘴角满是骄傲,也有不得已的无奈和苦衷。

农村党支部,没有一定经济实力,干好工作无异于天方夜谭,正是深知这一点,潘明喜自上任起始,就鼓足了劲头,想办法给村上弄钱。刚开始时自己垫钱,后来到处申请,再后来发现,长短结合搞实体,发展村集体经济才是唯一出路。

活动室旁边有一片苹果园,占地8亩,正值挂果期,由于主家管理的不好,效益勉强,潘明喜几经请教,偷偷的就和主家签了合同,然后和村干部几个天天往地里跑。潘明喜给大家伙算了一笔账,要是市场行情好,两年下来,就完全回本了,剩下的赚多赚少都是村集体的。今年年底,预计收入5万元没问题。私下里得知,流转果园的钱,是她自己取光了多年积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工作一直在持续,潘明喜和村两委干部商量着,在村集体土地上做文章。恰好村属一块土地集中连片,栽植了一片老核桃,效益跟不上,还在承包期内。潘明喜几次跑到陕果集团王家峁基地,学技术,算成本,和副镇长刘建平跑农业局争取政策和项目补贴,最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硬是拿下了地块,决定栽植矮化苹果,并且一次性就栽植60亩中间砧响富品种。按照三年初挂果、五年丰产估算,到时候村集体每年都有几十万进账。苹果挂果后,拿出5亩的经济效益补偿给承包人,直至合同期满。这是凭借里外的倒腾,村集体地块相对顺利的收了回来,其他几个支部也在积极借鉴。

三岔镇7个农村支部基本都在依托苹果做文章,有建设气调库的,有搭建苹果交易中心的,也有栽植矮化苹果搞示范的。这一次,木昌桥支部,借着全面小康春风,在女强人潘明喜的带领下,正昂首阔步的迈向新一轮更大的挑战。

文字:王智

编辑:曹永博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