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建设一流国家森林特色小镇

2019-09-09 20:52:33    来源:建庄国有生态林场    访问:    

充分利用建庄国有生态林场优势

建设一流国家森林特色小镇

一、审批情况

2018年8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林场发[2018]80号),决定将延安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建庄林场列为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单位。

20590059334836737_68.jpg


    二、地理位置及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一)地理位置

建庄林场国家森林特色小镇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西南部,东与腰坪林场接壤,西接咸阳市旬邑县马栏林场,南与铜川市焦坪林场、宜君县太安林场相邻,北邻双龙和柳芽国有林场,素有“陕北南大门”之称。全场经营总面积21235.3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8.7%,植被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带,黄土高原山地丘陵松栎林区,现存森林植被多为天然次生林,油松是林区的最主要的针叶树种。活立木总蓄积1309491.9立方米,其中针叶林蓄积489159.5立方米,混交林蓄积419552.8立方米。平均每公顷蓄积为61.6立方米。
   
建庄森林小镇位于陕西省北线旅游黄金线路的节点上,东距轩辕黄帝陵景区54公里,南距皇家避暑圣地玉华宫26公里,距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照金、香山82公里,北与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潮塔小镇毗邻,仅为6公里,北还有秦驰道。与延安红色革命圣地、黄河壶口瀑布等著名景点串联成陕西北部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旅游线路。

建庄森林小镇规划区域位于黄陵县西南50公里处建庄国有生态林场的国有土地范围内,地理坐标为北纬N35°27'39.85",东经E108°53'0.94"。

(二)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1、桥山局及时成立了以曹旭平局长为组长的延安市桥山林业局建庄森林特色小镇领导小组。

2、2017年12月12日,在西安召开了延安市桥山林业局建庄森林特色小镇概念规划方案评审会,参会专家有宋保平、陈大鹏、刘斌秋、白迎、杨杰,形成了评审意见3条。

3、2018年5月10日,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李世峰副处长带领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建庄森林特色小镇情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4、2019年1月25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召开了《建庄国家森林特色小镇总体规划》编写讨论会,决定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本总体规划8月5日省局已报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5、2019年4月30日,陕西省国营林场管理站靳林站长一行在建庄国有生态林场听取了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和建庄国有生态林场的汇报,结合森林小镇总体规划方案,对森林小镇的建设布局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现地审核。

62019年9月3日,国家林草局国有林场和种苗司司长程红、国有林场发展改革处处长郑欣民、国有林场建设管理处处长隗合飞和省林业局副局长刘保华、省国营林场管理站站长靳林一行在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军,市林业局、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黄陵县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了建庄林场国家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给予了分肯定。

三、规划情况及优势


(一)规划情况

根据陕林场字[2018]149号文件要求,延安市桥山林业局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导向、保护优先、科学规划、有序发展、政府引导、林场主导,多元化运作”的原则,聘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专业设计编制了《延安市桥山林业局建庄林场森林特色小镇总体规划(2019-2028年)》。

森林小镇规划总面积513.23公顷,其中公共功能区规划面积5.48公顷,占森林特色小镇面积的1.07%;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7.07公顷,占森林特色小镇面积的1.38%;森林体验区规划面积141.42公顷,占特色森林小镇面积的27.54%;生态保育区规划面积359.26公顷,占特色森林小镇面积的70.01%。

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2020--2024),近期三年(2020--2022),远期二年(2023--2024)。

项目建设投资总额估算25018.18万元。近期投资17719.82万元,占总投资71%;远期投资7299.96万元,占29%。资金来源要积极争取国家和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各类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性资金投入,同时,争取多渠道招商引资。

规划重点利用老旧场址工区,依托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和丰富的森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借势周边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玉华宫等旅游资源,以改善林场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职工收入,促进林区经济发展为目的,以森林康养大健康产业、林业示范产业和林业培训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模式,以提供森林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等生态产品与生态服务为主要特色的,融合产业、文化、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森林小镇。

(二)优势

1、资源优势
    建庄国有生态林场森林覆盖率为98%,建庄森林特色小镇具有多姿多彩的景观源,为森林小镇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境内群山丛立、层密叠嶂,林木绿荫如盖、秀丽峻美,漫步密林幽径,水声潺潺、瀑布涧流,构成一幅动态美和静态美和谐相融的自然森林景观。丰富的药用植物种类、雄浑的山体和清澈的溪流又组成了一张张不同色彩、不同层次的大自然立体画面,令人流连忘返。

建庄川河常年流水不断,清澈现底,成为铜川焦坪社区供水站点,小镇南侧拥有峡谷景观。
    2、生态产品优势
    建庄森林特色小镇盛产原生态、无污染的森林绿色食品。区内植物资源丰富,其中尤以中药材、食用菌、中蜂居多,适用于健康养生。

    林下经济已成为山区主要发展产业之一,成为经济建设

的重要内容之ー,规划利用林下自然条件,选择适合林下生

长的动植物品种,探索林下经济模式,带动林农、场职工从

事林下种植养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人文优势

  建庄森林特色小镇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宗教文化遗迹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突出,林场精神底蕴深厚。建庄林场属桥山林业局七大林场之一,始建于1954年,毗邻人文初祖黄帝陵,是中民族的精神标识、中华儿女的寻根溯源所在。                                    

黄帝陵是承载着全球华人最悠远乡愁的民族圣地,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之根”、“文明之源”、“精神之魂”。投资30亿正在建设中的“黄帝陵国家公园”距离建庄仅54公里。黄陵县作为轩辕黄帝主要活动的区域,受黄老学说的影响很大的,而子午岭又是佛教从西域传入中国最初的落脚点。中华文化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包容性,儒、道、佛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彼此吸收融合,不断发展进步,儒家讲修身,道家讲养性,佛家讲修心,三者构成了中国古典士大夫的处世和哲学基础,对中国文化乃至当今中国人的习俗传统产生巨大影响,小镇核心位置现存有唐朝寺院遗址。

4、外部交通便利

黄陵位于陕西省南北交通的主干线上,交通发达,铁路、公路运输畅通,网络密布。西延铁路(西安-延安)横贯县境南北,北接榆林,南达西安;境内的西(安)铜(川)一级公路的延伸工程--黄铜一级公路已建成通车,黄(陵)延(安)一级公路已经建成通车:210国道等为主的9条主干公路通过具境,全长达218公里;通过包茂高速、X318及乡村公路与延安市及西安市相连接,距离延安市约2.5小时车程,距离西安市2小时车程;县境内黄渠专用机场为空运提供了方便。除此之外,西(安)延(安)动铁已经建成通车,西(安)延(安)高铁正在建设中。便利的交通,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可进入性。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