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建庄国有生态林场 组织森林资源管护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2019-10-23 13:32:59    来源:建庄国有生态林场    访问: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9月6号全国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各级森林资源管护的要求,切实做好建庄国有生态林场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提升森林资源管护人员、辖区单位、外来施工单位的政策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10月19日,建庄国有生态林场召开天保工程资源管护培训会,建庄林业派出所及陕西建新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三十亩地风井口、陕西煤业集团黄陵建庄矿业有限公司35千伏变电站、焦坪煤矿建庄水厂等4家驻辖区单位负责同志,中陕核工业集团二一八大队有限公司等4家外来施工单位和场全体资源管护人员,共计35人参加了会议。

13451005458527185_68.jpg

上午张新林副场长组织学习了《延安市国营林场森林资源监管办法(试行)》、《延安市森林防火管理办法》、《森林防火须知》、森林火情报告制度;建庄林业派出所赵永涛副所长组织学习了《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实施条例》;稽查队员陈兆林组织学习了森林火灾扑火战术、森林火灾扑救方法、森林火灾最佳时机几种易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火场自救知识、场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安排。会上场长同琦对建庄辖区森林资源管护着重强调了一下几点:

13472583718515804_68.jpg

第一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后希望驻辖区单位、外来施工单位、村组要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到进入辖区每名员工、外来施工人员,并结合辖区、厂区、工区实际,认真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从全国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看,99%都是人为造成的,今年发生森林火灾1643起,有几点值得我们深思,一是从森林火灾引起直接原因看,具有人为性。全国所发生的森林火灾,99%都是因为人们的不当用火行为造成的;二是从森林火灾发生时期看,具有季节性。全国森林火灾发生主要集中在“春耕”、“春节”、“清明”三节点上,三节点发生的森林火灾占全年森林火灾的50%以上;三是从森林火灾发生的天气气候看,具有干旱多发性。在森林防火期内,天干少雨天气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期,一般在连续干旱20天以上,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四是从森林火灾发生的地域看,具有集中性。森林火灾宜发区域地边、地畔和人为活动较密集的地方。

第三要做好资源管护工作,避免森林火灾和乱捕乱猎、收购倒卖、食用野生动植物及开垦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应该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宣传力度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森林防火工作人人都有职责。辖区常驻单位和外来施工单位要制定好本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的规划,加大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力度,明确森林防火工作职责,搞好森林防火的教育和宣传工作。尤其是要教育你们的工作人员要养成出区不带火,行路不吸烟的良好行为;防止乱捕乱猎、收购倒卖、食用野生动植物和非法开垦、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场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森林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林区群众和外来人员的资源管护常识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资源管护意识、法律意识尤为重要。二是在宣传群体上,广大人民群众是森林防火工作的主体,既要注重抓好成年人的宣传教育,更要重视抓好未成年人的教育,注重痴呆傻人员的监管。三是在宣传形式上,既要有静态的固定宣传形式(如固定型、永久型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又要有动态的宣传形式(森林防火宣传车);进入辖区单位要经常召开森林防火会议,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周边输电线路、生产生活用火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现有驻建庄场辖区单位没有固定宣传设施的,请尽快落实。四是在宣传内容上,既要有政策、法规内容以及失火案例教育,也要有森林防火的业务、科技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既懂得森林防火的政策、法规,又明白森林防火的各项要求,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又具备正确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

第四辖区单位进购设备有松木材料包装的,必须有包装材料检验检疫手续,必须到林场报备,坚决杜绝携带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材料进入本场辖区。

随后组织职工进行了天保工程资源管护考试,成绩全部为及格,优秀成绩达95%以上。

下午组织场全体男职工进行了扑火技能演练和体能测试。扑火演练中大家都能熟练灭火机的加油、启动、使用、熄火。五公里越野体能测试半专业扑火队员你追我赶,按时完成了测试任务,大大提高了应急扑救技能,提升了场森林资源保护综合能力。

通过学习培训、测试,普及了森林资源保护政策、法规和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外来入林人员的资源保护意识,提高了资源管护人员的责任意识,达到了学习培训的预期效果。大家一致表示要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筑牢林业人的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实践中保护森林,履职尽责,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