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肥西上派镇南郢社区:“微治理”绽放“幸福花”

2020-11-13 16:22: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以前下楼出门的时候都得仔细点,还得拉紧孩子免得碰到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孩子看到楼上放下来的充电线用手去拉,真的太危险了。现在小区经过治理后,以前乱停车乱充电现象少了很多,不仅我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小区也更井然有序了”。住在南郢小区的李大姐欣慰的说道。当居民自治像一颗种子在居民心里生根发芽,像一阵春风吹进小区千家万户,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浇灌小区治理果实,让小区“微治理”绽放出“幸福花”。

图为:居民骨干正在规范停放电瓶车

居民“自治”,小区环境变 “新样”

今年8月份以来,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以“非机动车治理”项目为载体,探索创新服务理念,居民主体参与,多方联动治理,小区环境换“新颜”。治理前期通过宣传发动居民广泛参与,挖掘培养居民骨干和楼栋长,群策群力,治理效果初现。前期在收集居民关于新增停车位和安装充电桩意见建议时,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愿意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截止11月底,已在小区内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60个,安装第一批充电桩,30个充电位。“张大哥麻烦把车子停在停车位上”、“王大姐充电桩就在19号楼门前,扫码就可以充电了”,下班的时候,总能听到楼栋长和居民骨干的一声声劝导。正是有着这些热心的居民,小区治理才能逐步迈向正轨,小区环境才能逐步改善。

宣传引导,居民素养有“提升”

非机动车治理,宣传引导是关键。脱离对居民的宣传引导,治理就是机械的,被动的。只有居民文明素养提高了,才能养成良好习惯,自觉文明停车、安全充电。前期开展入户宣传、志愿服务广场摆台宣传,引起居民关注,了解非机动车治理的重要性。组织居民群众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现场消防演练,不断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小广播等媒介加强宣传,引导居民携手共建美好小区。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让治理深入人心。

党建引领,治理动力更“活跃”

图为:居民使用充电桩安全充电

“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就要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牵头引领和小区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南郢社区党委书记张克胜强调“在以后小区治理的道路上,不是社区党委在唱独角戏,而是多方参与、联动治理的大合唱”。随着微治理项目稳步开展,自发参与报名的居民骨干和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积极发挥协商共治委员会和红色物业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和辖区其他单位共同参与,在治理的过程中,形成治理合力,居民由“观众”变“主角”,辖区单位由“旁观者”变“参与者”,社区“管理”变社区“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让社区治理动力更加活跃更加充沛。(马丽 张旭东)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