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忘初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记盱眙县古桑中心小学教师彭芳媛

2020-11-17 07:08: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7281801861259434_93.jpg

今年38岁的彭芳媛,是土生土长的盱眙人,淮安师范毕业后就分配到盱眙县古桑中心小学,这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来,她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教书育人,始终不忘初心,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一丝不苟,在盱眙教育的这块沃土上勤恳耕耘、默默奉献,用智慧和心血浇灌着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壤和幼苗,收获着醉人的桃李芬芳和属于她自己的成长。

爱岗敬业,潜心教学

彭芳媛把教书育人作为终身职业,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献给学生和教育事业。她热爱学习,刻苦学习专业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她积极参加省乡村小学语文工作站、淮安市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等学习培训,聆听专家报告,为自己“充电”。教学上她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在多年的语文教学工作中,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她的教学蕴藏着一种独特的趣味,一种独特的情致,一种独特的美感。她能将这种趣味、情致和美感与一种独特的思考融合在一起,带领学生进入语文而体悟语文,欣赏语文而思考语文,表现语文而创造语文。学生在学习语文中陶醉,在学习语文中欢乐,也在学习语文中闪光……她撰写的教学论文《变“死”字母为“活”教材》荣获省三等奖,《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加减法”》等六篇教学论文在《小学教学参考》等杂志发表;教学设计《树和喜鹊》、《蚂蚁和蝈蝈》分别获得省、市一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她执教的《我为祖先而骄傲》获得市级优课奖;在今年江苏省“书声琅琅 诵读中国”为主题的社区朗读大赛中,彭芳媛报送的“我爱你,盱眙”作品荣获省级三等奖。

关爱学生,视如己出

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彭芳媛就开始践行着这种信念,要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母爱。她关心、了解班级每一位学生,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做游戏、与他们交朋友,经常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因此她的话总能说到学生的心坎上,学生们也格外亲近她,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和她说。在她任教的班上有一位名叫顾文静的学生,家里生活困难,性格胆小自卑,总是喜欢独自坐在教室角落。彭芳媛和她谈心,鼓励她多与同学交往,自己掏钱买文具奖励他,及时帮助她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渐渐的,顾文静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找到了自信和快乐。彭老师对学生高度的爱心和责任心,赢得了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与尊敬。学生胡诗琦说:“我们都很喜欢上彭老师的课,平常我们学习和生活上都喜欢跟她交流,彭老师虽然是我们的老师,但是我感觉她更像我们的妈妈”。

帮扶同仁,硕果累累

青年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在盱眙县实施的年轻教师“青蓝”工程中,彭芳媛以师徒结对帮扶的模式帮助青年教师朱绪珍。她全面关心朱绪珍老师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介绍教学经验,精心指导朱绪珍备课,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评议优缺点,指导她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帮助她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在彭芳媛的帮扶下,朱绪珍迅速成长,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得到提升,先后荣获盱眙县首席教师、优秀班主任、科技教育优秀辅导员等荣誉,在县以及共同体组织的课堂教学大赛或基本功竞赛中,均获得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希望杯”征文获得二等奖,教学论文《关注学生情感 体验参与乐趣》荣获江苏省“师陶杯”三等奖。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作为一名教师,彭芳媛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坚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甘愿做一个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供稿 朱小春)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