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吴震:区块链解决数据安全能力有限

2018-05-24 14:51:44    来源:环球网    访问:    

2018年5月24日,由环球网主办的“数字中国”大数据发展论坛暨环球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和数百家各行业领域内的企业负责人、专家围绕数字中国建设与大数据发展战略这一话题共同探讨我国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发展及改革大势。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在此次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数字治理,建设数字中国》的主题演讲。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

以下主题演讲整理: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现在生活生产越来越数字化和网络化,数字经济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实质性的变化,如移动支付、网络购物,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其中手机网民达到7.53亿,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200万亿元。2017年我国在线旅游预定用户规模达3.76亿,2018年第一季度网络零售额增长36%,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位于全球第2,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为55%。

为了更好的使用数据,充分的发挥数据价值,有必要有国家和政府进行统一的数字治理工作,使数据的生产和使用实现规范化。虽然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非常繁荣,但是我国大数据产业主要还是集中在应用层面。一个最基本的大数据分析和基础框架主要分为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可视化。当前国内做数据的企业很多软件的设计和实践参考了谷歌、亚马逊。尽管国内像阿里、百度、腾讯都在做积极部署和建设,如阿里指数、百度的大数据,但相对来说国内在这方面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力度不足,甚至可以说十分薄弱,一方面需要跟这些软件的核心思想进行掌控,另外一方面仍然需要把握数字中国的机遇,研发符合我国实际应用场景的数字技术。

大数据时代的一个特征是不再强调数据的因果关系,而是看重数据关联关系,关联关系度预测非常重要,可以用来提前预测互联网金融体系以及金融风险,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目前各部门的数据还存在较大的信息壁垒,各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有人提出用区块链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我们认为技术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有限。因此我们认为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的梳理和整合,形成数据库。

第二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部门之间数字之间的交换,实现资源贡献,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第三要加强和完善数据安全保障,这是数据共享的另外一个方面,似乎是有矛盾的,但是这两方面可能都需要监督,保障数据安全,防止数据使用过程中产生对国家或人民带来的损害。

当前数据安全方面,有几点急需加强。一是关键信息基础安全工作。二是数据的使用缺乏规范规则约束,不利用长久发展。例如商业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精准营销,使人民不知不觉中被量身订制。第三是数据跨行业流动。第四个是关于隐私保护机制。现在非法网站仍然存在,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数据安全保障的武器,强化国家数据资源保障能力,切实保护社会利益,维护国家安全。

数字中国建设是一个时代的变革和机遇,需要我们核心技术的突破,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