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借壳A股 为政府引导基金退出铺路?

2018-08-06 10:30: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访问:    

  “募、投、管、退”是实现政府引导基金的闭环,退出渠道的不畅最终会导致政府引导基金的恶性循环。

  2015年,山东省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出资3000万元参股烟台源创科技投资基金,2016年烟台源创科技投资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800万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167.8万元),持有该公司1.43%的股份。2017年,创业板公司碧水源公告称,以现金方式收购良业环境70%的股权,烟台源创科技投资基金所持股份全部转让,对应的转让金额为1529.4万元,按照投资协议约定,引导基金取得净收益126.7万元,项目回报率达到75.5%。

  2015年,山东省级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出资1亿元,参股设立山东中泰天使创业投资基金企业,基金规模5亿元。2017年3月,中泰天使创业基金投资960万元认购顶联信息股份200万股,持有顶联信息3.45%的股份,其中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出资192万元,认购股份40万股。2018年3月,主板上市公司神州数码集团有限公司与顶联信息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方式收购顶联信息80%的股权,中泰天使创业基金所持股份全部转让,转让金额1530万元,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取得净收益114万元,项目回报率59.38%。

  与以上两个山东省引导基金投资一年便可以退出并获得巨大收益相比,绝大多数政府引导基金并没有如此顺畅,最大的阻力就是退出渠道不畅通。

  上市退出“梗阻”

  清科研究数据表明,2006年—2016年年底,国内存量股权投资管理规模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每年新增投资规模1000亿美元。尽管市场累计退出了2500亿美元,截止到2016年年底,市场上仍有5000多亿美元存量。这相当于3万亿元人民币的存量投资项目正在等待退出。

  理论上讲,引导基金的退出渠道包括份额转让、股权转让、回购、并购、挂牌、IPO等多种,其中通过IPO退出能够获得较高收益,是较理想的退出方式。但IPO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退出渠道。据统计,在A股历史上,共有9次暂停IPO后的9次重启,而每一次暂停和重启都没有严格的标准和法律规范,最长的一次暂停时间长达249天,不确定性极大。

  而且截至今年5月底,证监会发审委已累计公告审核101家企业,过会率仅为51.49%。相较2017年同期,发审委一举审核212家,178家通过,过会率高达83.96%。IPO严审或为常态,数量如此庞大的政府引导基金及其子基金,完全期望通过IPO或并购退出并不现实。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6月,科蓝软件(300663.SZ)在创业板上市,广州首只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作为股东,从中获取超过3倍回报。但通过IPO实现退出的毕竟凤毛麟角,这种矛盾将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一些头部GP还在积极申请政府引导基金,然而2015年下半年后就不再申请了。投中信息分析师陈伟称,这主要是因为退出渠道不通畅。

  2015年前后,新三板异常活跃,成为政府引导基金退出的首选渠道。一时间,新三板挂牌家数由原来的两三千家达到现在的上万家,由于流动资金不多,从而使得融资进入了冰点时刻,企业市值评估也会因此出现较大偏差,融资变得异常艰难,更无法满足机构退出的需求。

  自2017年,新三板市场出现了主动摘牌退市潮。据全国股转公告称,截至2018年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共有103家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买壳布局闭环

  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两市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达到902只,较2018年1月底时增幅达91%。此间两市个股腰斩者众,大股东爆仓频发,在这一背景下,卖家想解资金之急,买家则欲抄底拿壳。

  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8家上市公司拟接盘方具有国资背景。其中,地方国资企业有11家,成为上市公司控制权接盘主力。

  “近期国资接盘案例增多,一方面,在去杠杆大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接近100%,大股东资金链紧张面临爆仓风险,所以主动寻求国资进场,缓解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壳价’不断走低,许多地方国资有寻找上市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意愿。”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认为。

  一般政府引导基金都有一定的存续期,比如北京市海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定,对于参股的创业投资企业对外投资的退出,要求投资后的5年内开始退出,最长不能超过8年;跟进投资最长投资期限不能超过7年。自2014年政府引导基金进入爆发期后,地方引导基金投资了大量战略新兴产业,目前,这些产业也都临近退出期,但在IPO趋严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不一定能够达到上市要求。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上市公司壳资源已较2016年高峰时大大贬值,在目前I PO节奏放缓的背景下,尽管借壳上市的条件日益严格,但壳资源的价值又凸显。如今入主上市公司的成本较低,因此壳资源买卖又重新活跃。

  据了解,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基本上是净壳,控制团队已撤退,有些5亿元—6亿元就可以拿壳。

  其实,自2017年就有地方国资平台打起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主意。以纺织业和汽车零售为主业的*ST金宇(000803.SZ)遭到天津富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增持,增持比例为5%,从而合计持股比例升至15%。值得注意的是,这5家企业均为港股公司北控清洁能源(01250。 HK)全资子公司,后者则由北京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同年有类似经历的上市公司达到10家。

  买壳之后,地方国资平台可利用并购重组的方式实现所投资产上市,实现“募投管退”闭环,形成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