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股票仓位轻微下降 短期谨慎长期乐观

2019-05-14 14:41:31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面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持续调整,公私募是如何应对的?最新数据显示,部分私募基金4月小幅减仓,与此同时,仓位轻微下降的还有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机构对短期市场走势偏谨慎,但从长期来看,长牛信念犹存。

  公私募长牛信念不变

  华润信托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3.22%,较3月末下降0.63%,股票持仓超过5成的成分基金占比为80.20%,较上月末下降1.36%。

  华润信托表示,4月份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CREFI指数成分基金平均股票仓位没有明显变化,但头部区间明显减小,股票仓位在80%至100%的成分基金占比由55.34%减少为47.52%,表明部分投资经理进行了适当减仓以应对短期市场回调。

  具体来看,4月份,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行业分别为银行、耐用消费品与服装、食品、饮料与烟草。其中,食品、饮料与烟草的配置比例历史长期均值较高,自2015年6月以来不断上升,目前已超过历史最高值。

  整体仓位轻微下调的还有公募基金。好买财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2.02%,当前仓位为63.3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8%,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2.19%。

  从行业配置方面来看,银行、家电和通信三个板块被公募基金相对大幅加仓。

  短期谨慎长期乐观

  上周,光大证券机构业务总部与公募基金、保险等多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他们认为,目前正处于业绩真空期。之前一季度的行情主要基于估值修复,并且获利盘较多,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机构加仓的可能性较小。

  虽然对短期市场走势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从长期来看,多数基金经理仍然看好A股的慢牛走势。

  华夏消费升级基金经理黄文倩表示,A股基本面在好转,加上估值不贵,从中期看,未来两三年里A股有望震荡上行。黄文倩直言目前很少操作,仓位保持中等偏高水平,只是依据一季报超预期或低于预期的情况作一些结构上的调整。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仍然看好慢牛走势,他认为市场估值较低,以当前价位买入好公司,长期会有不错收益,短期内将采取越跌越加仓的策略。

  在个股选择上,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公司成为机构投资者共同瞄准的标的。诺德基金表示,后续大概率会随着企业盈利触底回升而开启由基本面主导的上涨行情。在这个过程中,诺德基金看好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公司。

  朱雀基金认为,资产定价逐步从风险偏好、流动性转向盈利修复,齐涨齐跌的行情将告一段落,年报和季报的披露将使得市场结构进一步分化,新兴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以及传统行业龙头公司转型升级的结果都清晰地反映在企业财务报表上,拥有成长空间和业绩增长确定性的优质公司将获得溢价。(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A股中期向好判断不变看好创业板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4月社融增速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信贷投放节奏的变化受开工季的影响有所变化。去年的开工季较晚(受两会和环保限产所影响),对应融资数据是3月差4月好,而今年正好相反。第二,政策力度边际有所减弱。今年1季度财政扩张的前置效应显著强于以往,表现为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财政支出规模和政府性基金支出规模等均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从地方政府债净融资额来看,过去几年都是1季度较弱而4月份回升,今年是1季度强而4月份大幅回落。

  “我们判断,未来社融整体向上弹性不足,但也很难出现明显的回落。”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社融向上弹性不足的原因在于当前政策面临较强的约束。其中,居民端加杠杆受制于房价和收入,政府加杠杆受制于赤字和债务,因此都很难持续。社融不会明显回落的原因在于,地产周期出现了扁平化的特征,因此政策对于信用有很强的掌控力,未来的政策力度和过去的实际效果形成了跷跷板效应。叠加接下来几个月表外融资的低基数效应,可以预期社融增速整体较为平稳。

  4月份出口数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4月-2.7%,上月13.8%)。 “4月出口数据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3月份的出口反弹只是春节效应所致。当前外需较弱的主要原因在于海外经济仍然疲软。”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介绍,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在4月份继续下行至50.3(上个月50.5),已经连续16个月回落。除此之外,人民币名义汇率的升值也有部分负面影响,但并非外需回落的主因。

  展望未来市场,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市场短期可能震荡调整。中期角度看,基于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维持A股中期向好的判断不变。板块配置仍维持对创业板的推荐,行业以逆周期和早周期为主。(广发基金)

  宝盈基金肖肖的投资哲学:守住能力圈握牢核心资产

  “不懂不碰,不熟不做。以深度的产业研究和企业比较研究为支撑,以3至5年为周期寻找核心资产,择机重仓持有。”肖肖坚信,只要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之内筛选标的进行投资,最终会超越市场基准,为投资者带来满意回报。

  对于今年以来取得的业绩,肖肖认为,短期的排名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他希望通过持续积累来创造可复制的业绩回报。

  在投资理念上,肖肖总结为“重估值,更重价值”:首先,长期跟踪调研是基础。其次,在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里进行投资,并不断扩大自己的能力边界。再次,心中要有一杆秤,重视估值与每股盈利之间的性价比,把握安全边际。最后,只投资那些脚踏实地干出业绩的公司,避免把资金投给“讲故事”的企业。

  “影响短期股价涨跌的因素很多,但从中长期来看,价格应该围绕企业价值上下波动,无基本面支撑的单纯炒主题不具备持续性,价值投资者更应关注企业自身的价值是否如预期在不断积累。”肖肖告诉记者,价值投资的理论体系已经成熟,我们要做的是结合中国的实际,在自己能力圈里的各个行业和企业中灵活运用。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肖肖认为,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并未显著高估,结构化行情仍可延续。

  “A股长期平均ROE在8%至10%。”肖肖分析道,关键是看企业整体盈利能否逐步触底回升,此外通胀抬头是另一个隐忧。

  在此背景下,肖肖建议,仍需聚焦于能持续创造并积累价值的核心资产。优质的企业总是稀缺的,要以3至5年为周期寻找核心资产,从中长期来看,核心资产一定能够战胜通胀。

  在他看来,可围绕三条主线寻找核心资产,即高景气细分子行业、稳定增长的消费行业、具有显著预期差的传统低估值行业。筛选标的时,应从细分行业中排名前三且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或细分行业中盈利模式独特、增速最快的公司中挑选,重点关注具有低PB高ROE、低PE高ROE、低PEG、稳定现金流等特点的公司。

  当前,肖肖仍较看好房地产、养猪、高端白酒、保险、动力煤、调味品、教育、家电等其他消费服务行业中最优秀和成长性最好的企业。

  “个股选择的标准是好行业和好企业。”肖肖说,优秀企业的ROE一般都不低,在实体经济中能不断积累价值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也大概率会有很好的投资回报。(上海证券报)

  (云水长和)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