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信息25日将上会 股权转让说明却不能见光?

2017-10-24 16:26:52    来源:新浪财经    访问:    

10月25日,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创信息”)将要上会,欲于创业板上市,拟募集资金2.35亿元。

申报稿显示,科创信息主要致力于为政企客户提供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IT 运维等于一体的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

科创信息曾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优秀测绘工程奖、中国工业软件杰出贡献奖、中国十佳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称号等荣誉。

但在这系列“光环”的背后,IPO日报记者在科创信息的申报稿中,却找不到详细的股权转让说明。

股权转让说明不能见光?

科创信息的股权转让次数并不少。

证监会反馈意见显示,关于科创信息的股权转让,证监会进行了五个小点的问询。

从证监会的询问中,可以得知科创信息2014年和2015年,进行了14笔股权转让。另外,国有股东铁道实业持有科创信息的股权变动存在瑕疵。

科创信息的前身科泰有限设立时一共有6名股东,截至目前一共有67名股东,且多为自然人股东。科创信息的股权转让及增资情形较多,且发生过两次股权代持及还原。

根据上述证监会的意见,可以推断出,科创信息的股权转让并不少,而且有不少地方值得注意。

但科创信息申报稿对于股权转让,并无详细说明。从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来看,公司的股权变更,主要在备查文件《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的情况说明》中。

附件:备查文件   数据来源:申报稿

对于在申报稿上披露,和在备查文件中披露的区别,上海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一资深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如果在备查文件中披露,可能需要去备查文件的查阅地点才能看到相关情况。”

科创信息的备查文件查阅地点有两个:一个是公司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青山路678号;另一个是保荐机构西部证券的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东新街319号8幢10000室。

如果需要去实地才能看到股权转让的详细信息,那么这样做,是否便于境内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全面理解,及全方位的监督?

申报前一个月突击入股?

虽然科创信息并未披露详细的股权转让信息,但IPO日报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发现科创信息的股权转让,有可疑之处。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5年7月13日,科创信息发生股权变更,但变更后股东列表中,没有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科创信息变更事项中,最新的内容更新时间为2016年5月27日,核准日期为2016年5月27日。而2015年7月13日后,无股权变更事项,即2016年5月27日前,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可能没有入股科创信息。

变更事项   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而证监会官网显示,科创信息2016年6月23日报送了申报稿。

该份申报稿显示,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科创信息的股东,并持有5.43%的股份。

即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可能在科创信息申报IPO前的一个月内入股,并成为5%以上的“大股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备案时间为2015年5月6日。

私募基金摘要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记者表示:“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第十四条‘经备案的私募基金可以申请开立证券相关账户。’的规定,可以推定,私募基金在备案之前是无法投资其他公司的。”

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屠永军对记者表示,“私募基金未备案前不得投资,但私募管理人用自有资金投资并不受此限制。”

某知名券商某行业首席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私募基金需要进行备案后,才能投资其他的公司。”

即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可能在刚解除限制后不久便“突击入股”科创信息。

老股东申报“前夕”转让股份?

那么,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科创信息股份,是增资扩股得来的,还是通过受让方式获取?

由于科创信息并未进行详细说明,IPO日报只能依据所获得的信息对它的情况进行分析。

申报稿显示,科创信息此次欲登陆创业板。

“创业板,在申报材料前6个月内,增资扩股进入的股东,该等增资部分的股份,自完成增资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应锁定36个月。” 知名律师严义明对IPO日报记者表示。

“创业板中对于受让老股方式进入,则为申报材料前6个月内受让股份进入的股东,若该等股份受让自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则该等股份自上市之日起,锁定36个月。若该等股份受让于其他,则锁定期为自上市之日起12个月。”

申报稿显示,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锁定限制及期限为,自上市之日起锁定12个月。

综上所述,湖南中科岳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可能在公司首次申报稿前夕,受让公司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股权。

即科创信息的部分老股东(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在申报前一个月内,将股权进行转让。

截至记者发稿,科创信息尚未回复采访邮件。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