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资超200亿,今年新三板公司对外投资仍然活跃,145起剑指新业务

2019-05-30 11:19:28    来源:新三板论坛    访问: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对外投资仍然保持活跃的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挂牌的新三板公司总共发生了1374起对外投资的案例,涉及金额达233.39亿元。

总体来看,投资活动主要目的围绕强化公司主营业务、优化战略布局、完善产业链和拓展新的市场区域等,也有部分对外投资目的是开拓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品牌形象。此外,总共有145起涉及新业务领域,占比略超一成。

23起对外投资案例涉资超1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今年新三板公司的1374起对外投资的案例中,平均每起投资金额约为1718.64亿元,其中单笔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23起,超过3亿元的有6起,包括中科英泰、武侯高新、亚锦科技、山水环境、明石创新以及和天下。其中,中科英泰参股PT. Wintec Asia Pasific,涉及金额高达76.5亿元。

今年以来对外投资单笔金额超过1亿元的新三板公司

中科英泰主营业务为商业POS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于4月3日公告,拟与印度尼西亚公司PT. WiraIntegrasi Nusantara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PT. Wintec Asia Pasific,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暂为150亿印尼盾,其中,公司持股比例51%,印尼公司持股比例49%。中科英泰表示,对外投资目的为充分利用印尼公司的市场渠道,拓展东南亚区域市场。

排名第二的武侯高新的投资金额为6.3亿元,公司主营为产业园区运营与管理。1月3日,公司公告拟与公司控股股东成都西部智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市五大花园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出资协议书》,成立成都武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 亿元,其中公司出资6.3亿元,持股比例为42%。参股公司拟申请的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及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符合战略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从投资频次上看,今年以来益生康健、鑫梓润、希德电子、金鸿药业、好生活等新三板公司均有6起以上的对外投资。以鑫梓润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市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及养老服务,其于今年2月13日至3月15日期间,总共斥资1000万元设立了10家全资子公司,包括深圳市鑫梓润安全服务有限公司、鑫梓润(怀化)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鑫梓润(佛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称,本次投资旨在进一步扩张公司的业务区域范围,促进公司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强化主业VS进入新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不少新三板公司的对外投资活动主要围绕主业展开。通过对外投资,或完善产业布局,拓展新的市场区域,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目标;或优化产业链内的资源配置,拓展公司业务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利润增长点。

由于所在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因此有不少新三板公司加码主业投资。例如,4月26日,主要从事电子竞技赛事运营及相关视频制作与销售的网映文化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西安网映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体育赛事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咨询,体育场馆的管理,体育信息咨询设计、制作、发布、代理广告等。网映文化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的目的是增强主营业务,有助于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盈利能力。

主营电力电子无源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鹰峰电子于1月30日公告,拟和湖南水之方电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同出资设立上海热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00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为电子产品、工业自动化控制软件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公司持有合资公司80%股权,以实物出资,其中计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800万元。其表示,本次对外投资可以强化公司主营业务,与公司原有产品互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一些公司的海外业务不受影响,仍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品牌形象。例如,上述中科英泰参股Wintec Asia Pasific,就是为了拓展东南亚区域市场。另一个例子是天英教育,其于3月15日公告,拟在美国设立控股子公司TIMELINK USA,INC,注册地为美国西雅图,投资总额为不超过50万美元。其在美国设立控股子公司,是为了充分开拓美国市场,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模式,促进国内外教育学术交流。

在一些新三板公司意图强化主业的同时,一些新三板公司则积极进军新领域、新业务。数据显示,今年总共有145起对外投资活动涉及新业务领域,占比10.55%。

以天元集团为例,其于2月22日公告斥资600万元,与来自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核心骨干共同组建子公司毕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涉足高科技领域。天元集团是一家以快递耗材、物流装备、供应链服务、仓储配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而北京毕昇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印刷包装行业的智慧供应链管理的高科技企业,核心产品包括SAAS 软件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物流、设计和供应链管理等业务。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