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PE“比惨”大会结束?一季度业绩回暖 这家公司却抛亿元回购稳股价

2019-05-13 13:49:22    来源:新三板论坛    访问:    

  在中科招商终止挂牌后,九鼎集团和硅谷天堂两大PE机构在新三板也出现了“颓势”,去年这两家双双转为亏损,且亏损金额过亿。

  其他逾10家新三板PE、VC公司,去年的日子多数不太好过,不过,今年一季度多家PE似乎迎来“春天”。

  PE“比惨”大会

  在2018年报中,九鼎集团将自己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称其业务模式包括控股经营型投资和参股财务型投资两类。该公司下属控股企业的业务主要涉及保险、证券、私募、公募、房地产等,私募股权投资已经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剔除九鼎集团,目前新三板有19家公司从事PE、VC投资业务,包括硅谷天堂、思考投资、信中利等。受去年国内资本市场低迷影响,这19家PE、VC公司2018年业绩多数不太好看。

  数据显示,信中利去年营收超过27亿元,领衔PE、VC挂牌公司,A股公司惠程科技是该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为公司贡献了不少利润。中邮基金、中城投资2018年营收均超过6亿元,硅谷天堂、同创伟业超过3亿元。

2018年营收过亿的PE、VC挂牌公司

  与2017年相比,这19家公司2018年营收有所分化,9家公司去年营收同比实现增长,信中利、菁英时代、麦高控股3家公司增幅翻倍。

  有10家则同比出现下滑,天图投资、思考投资去年营收大幅减少,以致出现少见的负数。天图投资去年营收为-7.58亿元,思考投资为-6054万元,品今股份2018年营收也下滑超过七成。

2018年营收下滑的PE、VC挂牌公司

  从盈利来看更不乐观,2018年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为74%,仅4家公司盈利同比实现增长。相比之下,PE挂牌公司比VC公司业绩更“惨”一点。

  盈利同比大幅下滑,多家PE公司去年转为亏损。其中天图投资在营收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超13亿元。硅谷天堂、思考投资净利润均转亏,硅谷天堂亏损超3.7亿元。

  天图投资主要专注于消费品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对于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滑且转为亏损,该公司表示因二级市场变冷的影响。

  该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二级市场持续大幅下跌,按照报表基准日前30个交易日均价及考虑流动性折扣后,公司持有的股票价值比2017年末的公允价值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等收益指标出现回撤。2018年,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3.4亿元。

  硅谷天堂去年的营收同样出现了超过四成的降幅,导致净利润大幅亏损,该公司表示受整体市场状况影响项目退出收益减少,此外,该公司还踩中了两个A股的“雷”,对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弘股份、康美药业)计提了减值准备。

  据悉,硅谷天堂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8年期末余额为29亿元,较期初余额45亿元减少35%,主要为项目退出、证券市场价格波动及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春天”来了?

  与惨淡的2018年相比,多家PE、VC公司今年一季度似乎迎来了“春天”。

  目前有12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过半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去年盈利大幅下滑的PE公司菁英时代和久银控股,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翻倍增长。

新三板PE、VC公司一季度业绩

  对于一季度业绩同比扭亏为盈,菁英时代解释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公司以前年度项目在今年一季度清算,公司从清算信托产品中获取较多的投资顾问费收入;二是2019年资本市场回暖,公司以自有资金持有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幅上升。

  久银控股同样表示受益二级市场回暖。该公司称,今年一季度,基金管理规模增加导致基金管理费收入增加,及项目财务顾问费收入增加,此外,股价上涨导致所持股票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

  由于投资收益回升,思考投资一季度净利润也大幅回升,亏损减小。

  不过与上述PE公司不同,浙商创投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却出现明显下滑。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转为亏损,主要原因是部分在管基金进入延长期,不再收取管理费,而新增基金的部分管理费收入尚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以及财务费用增加。

  硅谷天堂抛“巨额”回购方案

  与A股市场紧密相连,新三板PE公司在去年也经历了长期的调整走势,思考投资、硅谷天堂、天图投资2018年股价一路低迷,部分PE股变身“仙股”。

  在二级市场回暖的一季度,这些PE股也跟随出现回温,思考投资在2018年11月触及0.2元后,在2019年3月份反弹至0.3元,不过仍远低于1元。该股采取做市转让方式,交易较为活跃。

思考投资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硅谷天堂今年1月以来明显出现了一波上升走势,一度告别“仙股”,股价最高触及1.33元。该公司采取集合竞价转让交易方式。

硅谷天堂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不过,在“五一”前亮相大幅亏损的2018年年报的同时,硅谷天堂也抛出了一份“巨额”回购方案:

  计划以自有资金回购股份不超过1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26%。回购股份的价格原则上不高于每股2.2元,回购股票所需资金总额不超过1亿元,回购金额下限不低于上限的50%,即不低于5000万元。

  该公司称,计划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回购的股份用于公司管理层和核心员工股权激励。

  不过近期硅谷天堂股价再度走低,跌破1元,后续回购影响如何,需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新三板论坛)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