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情满楂树坪,磨砺再出发

2023-08-25 12:00: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三下乡,在对于初入大学的我而言是懵懂的,但要现在的我去阐释这个概念,我对这个名次的印象是特别且独一无二的存在。在去支教的实际过程中,原来那些纸上谈兵的事情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切实感受。在农村的教育发展中,我们蒲公英计划支教队选取的不过是小小的一个点,但从这一个点中,投身于这一个点的实践中,才能切实地感同身受。7月10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蒲公英计划支教队赴楂树坪龙坪响应支教活动。支教的这段时间以来,在课堂上着实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活力,孩子们在上课时也会让我感到头痛。我此时才着实体会到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异,有的孩子在我的课堂上说写笔记就认真地做好了笔记,有的孩子却极具个性,凭着一股聪明劲儿与老师对着干。

图为同学们在拆开科技盒子之后,经过自己的巧思妙手,拼装好之后,兴奋地给老师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吉华军 摄

课堂上的纪律方面就有一两位让我如此头痛的孩子,强调多遍也无济于事,这时候我也感受到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在这方面用威严去压制他们不如好好鼓励他们,找个适合每个孩子的学习方法。

在我的文化课堂上,当我拿出精心准备以久的课题时,同学们会认真思考我提出的问题。但在课堂上,我还是遇到了令人棘手的情况。从基础心理学的角度而言,该阶段的小学同学的发展不论是身体方面还是思维方面,都尚未完善,这无疑会让老师感到头痛。一堂课围绕着古诗词而展开,同学们对于语文书中的每一首古诗词都是信手拈来,但若细问其意义,诗人情感,同学们想说的话语却停在了嘴边。这无疑是囫囵吞枣式的学习行为,在一遍遍的抄写与背诵中,学生们识其文,却还是不解其意,在一遍遍重复中,逐渐失去对一门课程的学习最开始的好奇。

这让我有些迷失了教学的方向,在这个年龄段,我应该怎么去呈现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上课中,我着重观察每个孩子的理解能力。回想起当初我的小学阶段,在这时候最期望的是什么呢,是老师一遍又一遍布置下来的抄写任务吗,显然不对。照着这条思路去思考也无法得出结论。上课时,我试着把每个节点分成简单的小问题,一步步引着孩子们进入到诗中的世界。将古诗的意义直接从我这个老师口中讲出来只是我的理解。

我试着把主动权交给孩子们,这次上课,在经过前面的指引后,孩子们的思维正活跃,不论对错,我也试着走进孩子们眼中的世界。去看看他们眼中的诗人又是怎样的。

一个小男孩给了我不算标准的答案,在我给他们播放了长安三万里的小杜甫的形象后,他震惊地说着不可能,他的想法或许天真,但是我觉得却也算诗的一种形容方式。他们眼中的诗人往往是刻板的单一形象,但是谁有不曾有过他们一般天真烂漫的年纪呢。回想起第一节课的问题,突然觉得,书中的诗人形象太过遥不可及,倘若引着孩子们去和诗人做朋友,他们也会慢慢试着以朋友的方式去对待,顺着他们的思维去谈论。

初步的想法大概已然成型,但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才能抓住他们那颗好奇的心。

既是要孩子们学着跟诗人做朋友,在课堂上我开始学着设下这样的疑问,假如你是小杜甫,看到这里,在看看窗外的景色,你的心中有什么感觉呢。每个小孩子都有着不一样的答案,而在这些答案的背后,我也看见了多姿多彩的他们。对支教的理解仿佛也更深一层,我想,这就是三下乡,去和孩子们共同去学习,在逃离枯燥课本知识后换一种新的方式给孩子们乐趣。让他们学会用一双美的眼睛去自己体会感悟。

图为手工课上,两位同学一起合做纸杯,纸杯被涂上他们喜欢的颜色,看向镜头的他们,兴奋地给老师讲着他们自己的感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婕 摄

想通这步之后,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强调纪律过后,便开始新的一堂课的学习。这节课,我没有选择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去占用课堂上过多的时间。相反,多出的时间带同学们以周边事物为例去感受诗人笔下的世界就像是打开了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我想三下乡不只是我们老师以多媒体去上课,我们应该重新将主导权纳入自己的手中,让自己的奇思去构想课堂。(通讯员 周国薇)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