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官日记:莫道春色尽 青春激荡村官路

2019-08-26 14:54: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8月连续"桑拿天"一动一身汗,起了个大早,到贫困户李大爷家。到李大爷家时,9点刚过,院门开着,喊了好几声“李大爷,在家么?”,没人应声,走进院子,不知名的草长满了院落,这个点正是村民刚吃完早饭的时间,李大爷家显然并没有饭后收拾碗筷的迹象,我心里正想,这回不会又找不到吧,已经来过三次,都是估摸着村民休息在家时间点来的,今天是什么情况,难道早早吃过饭又下地干活了?不会呀,每次来大门都没开,这次应该是会在家吧·······,满脑子正在闪过这些问题的时候,李大爷拖着鞋从屋子出来,眼神发直,酒后舌头发直的感觉,结巴的问:“谁找我?”,随之喷出满嘴的酒气,早听闻李大爷嗜酒如命,今天才一大早,就看到了他酒后的“状态”,让我不禁担心今天可能开展不了任何工作了。

今天我们来李大爷家有一个重要任务,劝他把15岁的儿子小磊送去初中。马上9月开学在即,所剩的时间也很有限,我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机会。问李大爷要了开水,拿出自己包里随身带的茶叶,沏了满满一杯晾凉,跟李大爷拉起家常。酒后的李大爷打开了话匣子,跟我们说起了家庭,孩子,并说起了小磊为什么不上学的原因。早年为了家里的生计,小磊放下学业跟父亲一起下地干活,等家里渐渐有点起色了,但孩子已经15岁了,再回去继续接上未完成的学业,孩子嫌丢脸,宁可跑到镇上打工,也不回来。李大爷说道动情处,眼中泪光打转“是我耽误了孩子,他本来挺爱念书的,6年级还考了全班前三,娃应该读书,对吧!像你们多好,有文化,有知识,能帮助我们一起脱贫,我也希望娃以后像你们一样,能干点事业·······”。酒劲在喝过凉茶后满满在散去,李大爷明显可以正常沟通了。我循循善诱,问李大爷可不可以把小磊的地址给我,我去劝劝他,年龄差距相对会小点,可能会有效果。李大爷内心依然有顾虑的盯着我看了好久,打量我会不会把这件事搞的更复杂。沉默一阵后,他起身回屋,拿出一个地址让我抄走,并反复跟我说“他脾气犟,你千万别那么跟他直说,我们说好几次,每次都因为这个,他都不回家了,千万好好跟他说,你们有文化,我相信你们”,并把我一直送到门外,还在不停的交代嘱咐,出门我感觉肩负着李大爷的信任和工作职责的担子更重了,心里暗想我要好好想想怎么能规劝小磊回学校。

想到小磊,我也想起了我刚做村官走进基层时候的场景,满怀激情,带着对贫困户、村民、村子的关爱,急于融入到这个村庄,白天走访到每一户村民,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过程中,看到一些村民贫穷落后的现状,会很难过、很无力,总希望尽快做一些实事,让他们的生活有些改善。这些想法,让我每天都在想如何让他们快速安居乐业。晚上回到村里的宿舍,在灯光下,一边不停拍打蚊子,一边整理补全白天走访村民情况的手册,想尽快的熟悉每一户的情况,方便工作的开展。跟同事领导不断借鉴与村民沟通方法,不够明确的地方回宿舍反复查找政策文件,吸收理解。随着对于基层环境熟悉和融入,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越来越详细,我也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忙碌的一天很快过去,脱去一天的疲惫,坐在桌前,习惯性的在笔记本上写着心情。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要脚踏实地。既要仰望星空,胸怀大志,追求梦想,也要坚定信仰,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初心。努力奔跑,在阳光下流汗,在梦想里打拼。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相信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让奋斗的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林口乡林口乡大学生村官 付亭华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