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铁塔高耸、油茶满山、药材遍地……曾经的贫困村如今生机勃勃

青山巨变

2020-05-28 18:42: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马剑敏

“手机有了信号,自来水到了家,村里还种起油茶、罗汉果,办起了竹子加工厂,咱村里人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5月8日,说起村里的变化,湖南省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青山村村民曾维龙如数家珍,“2018年前,这里手机信号都没有。天旱时,连水都没有喝,要到一两公里远的地方挑。”地处大山深处的青山村,如今山清水秀,生机盎然。

要脱贫,基础设施得先行

青山村地处雪峰山腹地,海拔900余米,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213户10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41人。2018年3月底,调整由国网邵阳市供电公司为驻村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覃伟军依然记得刚到村子里的情形:“村里缺水,没手机信号,进村的路宽仅3.5米,且年久失修。农民普遍贫穷,村里无集体收入、无产业经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覃伟军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付乐智带着队员们走村串户,聆听村民心声,摸索适合该村脱贫致富的方法。

经过调研,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要想脱贫,基础设施要先行。对青山村来说,水、电、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是发展瓶颈,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本保证。

“头等大事就是通手机信号。”针对青山村没有移动信号,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争取,2018年6月,建成一座移动信号塔,另外一座信号塔则于2019年上半年建成。对未硬化的通组公路,筹措专项资金进行平整、铺砂。2019年6月,青山村檀木片5.4公里公路水泥硬化全面完工。接着老山组、新建组、黄毛界组、清水组至黄宝组等通组公路水泥硬化列入有关项目,正待实施。着力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农网升级改造,使全体村民喝上了安全饮用水,100%地解决了村民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问题。

想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

“我们山里人要想富起来,没得产业支撑,那就是一句空话”。村民易图吉这样说道。

“缺资金、缺主导产业。”付乐智认识到,青山村要实现持续增收致富,巩固扶贫成果,只有发展产业。发展产业,成了摆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面前的重要任务。

在青山村,有一段驻村帮扶工作队“三次相邀”的佳话。覃伟军和付乐智看到漫山遍野的竹林没有得到利用,感到可惜。经过打听,他们把目光盯上了在广州开外贸公司的易图吉。2018年底,利用易图吉春节回家的机会,工作队邀请他回家办厂。易图吉考虑到成本等问题,拒绝了。覃伟军他们没有灰心,2019年趁着易图吉回乡,再次找到他进行劝说。这次,易图吉有些动心,但仍没有下定决心。2019年5月,覃伟军再次找到易图吉,帮他分析市场前景、产地优势等。易图吉这次终于下定决心,回村建厂。最后,双方商定,村里以10万元资金入股,占股20%,按股分红,所得收入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样既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又带动全村群众增收。2019年7月,竹炭加工厂正式成立并投产,当年销售额就达4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8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

靠着这样的韧劲,村里成立油茶、罗汉果、白芨等合作社,清水养鱼、养虾,白芨、油茶、罗汉果等特色种植养殖业慢慢地在村里发展起来。2019年,种植的10亩白芨,销售了1亩,村集体经济收入5.1万元,今年可望全部售出。2019年,青山村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仅剩的2户5人也将于今年脱贫。

满山的油茶林,长势喜人的白芨,小溪流里畅游的鱼虾,为昔日的贫困村增添了勃勃生机,农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返乡创业在村里开了手工作坊企业“瑶味坊”的潘蔚感慨地说:“党的扶贫好政策给我们瑶乡带来了新希望,咱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越来越有奔头。”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