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龙惠云:一个队 一个村 一条心

——“隆回扶贫故事”系列报道之二

2020-05-28 18:52: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罗佳成 吴厚宾 胡权

逐门逐户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因户施策帮扶,破解“窄改宽”“弯改直”难题,为散住山民完成安全饮水工程……这一系列实事,让村民对湖南省隆回县人大常委会驻六都寨镇双荆村帮扶工作队刮目相看。

工作队队长龙惠云带领队员驻村两年多来,村民感受到的是工作队全方位的帮扶。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悉心为他们服务了两年多的“龙队长”,竟然是一名癌症患者。她不惧病魔,不畏艰难,最后不负众望,让全村贫困户摘掉“贫困帽”。

不惧病魔 主动请缨

双荆村位于六都寨镇西北角,属高寒山区,下辖21个村民小组共22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户364人。

2018年初,隆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挑选精兵强将去驻村帮扶时,龙惠云毫不迟疑主动提交申请。领导们考虑到龙惠云患乳腺癌,并且刚接受完8个月的治疗,正处康复期,便婉拒了她的请求。然而,执着的龙惠云没有放弃,她一一找领导们“说情”。“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我正处于康复期,但作为一名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理应在扶贫第一线。请领导们放心,一个连死神都不惧怕的人,一定能肩负起重任。”

领导们拗不过龙惠云,只好同意她去村里试一段时间。

没想到,龙惠云一到双荆村,就忘我地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与她一起驻村的同事说:“21个村民小组的院落分散在9平方公里、5个不同方向、8个山坳的30多个山窝里。我走访一天都感觉全身散架了一样,但龙队长好像一点事都没有。我知道,这是工作热情在支撑着她。”

不畏艰难 连破难题

行路难、喝水难,是工作队首先要为双荆村百姓解决的难题。龙惠云统计了一下,长约6千米、宽3.5米的通村公路,竟有25道小于90度的急转弯。

其实早在多年前,双荆村“两委”就想把这条“羊肠小道”扩改好,但受制于资金困难等因素,这成了个“老大难”问题。

此题何解?龙惠云琢磨着:能否调整设计,减少造价?她找到县交通运输局专家求助。修改后的方案造价比原来节省70多万元,并且尽最大可能“扳”直所有弯道,降下大部分陡坡。方案敲定!白天,她跑部门争取支持、筹措资金;晚上,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会,征得村民同意。

虽然龙惠云多方奔走筹措到一些资金,但仍有40多万元的缺口。没办法,龙惠云只好提议暂缓支付占地补偿款。得知这一消息,按方案被占地的村民纷纷反对。

对此,龙惠云冷静面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一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工作队尤其是“龙队长”以前悉心的服务,以及全心全意为村里发展考虑的初衷,获得村民的一致认可。被占地村民深知,如果不用好政策修好路,这条路怕是再也难以改观。于是,他们最终同意让步,主动签订了暂缓支付补偿款的协议。

矛盾化解,道路改造工程迅速推进。仅仅4个月,这6千米“羊肠小道”完成拓宽改直,成了通途。

对于同样面临各种困难的安全饮水工程,龙惠云想到了村民自治的办法:由村民选出的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工程的施工、监理、矛盾调处和资金使用。最后,村里5处饮水工程如期完成,还节省了20多万元。

不负众望 摘除穷帽

村道宽了直了,饮水安全了。龙惠云觉得,这还仅仅是帮扶工作的开始。

龙惠云走访时发现,双荆村少数村民曾有“争做贫困户”的现象。她带领队员以及村“两委”干部先后召集村民开了21场恳谈会,宣讲政策,解难释惑,提振村民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信心。最终,30多名“争做贫困户”的村民均表态:龙队长,对不起,添乱了。

涤清“比穷”思想后,村民的气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头也就有了。然而,双荆村山多地少、山势陡峭,怎样才能让贫困户摘掉贫困帽?龙惠云请来农林畜牧专家实地指导,看能否发展种养业。专家们个个摇头,不适宜。她走家串户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时,不少村民担心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出门找不到工作,不如待在家里,至少不浪费车旅费。

龙惠云立即跑县人社局,找技能培训机构,“送出去、请进来”,逐个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她密切联系隆回高新区以及各建筑企业,将贫困户送到企业务工。贫困户谭某没读过书,40岁了仍然单身。龙惠云与龙瑶幽谷老板联系,让谭某去那做除草工,每月工资4500元。如今,双荆村已有200多名富余劳力走出村子,依靠就业实现脱贫。

仅靠工作队帮扶,难以脱贫攻坚。龙惠云想到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于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开展以“我勤劳我致富”为主题的致富能手评比活动。两年多来,该村表彰了21户贫困户致富典型。50多岁的胡某长期贫困,丧失信心,慢慢地有了“懒汉”的迹象。受致富能手评比活动触动,胡某逐渐改变原来的习气。农时,他承包水田种水稻;闲时,去城里搞搬运。2019年,他收入3万元。现在,哪里有活,他就去哪里。“前不久,我到洞口搞搬运,挣了1万多哩。”

不是一番春作养,安有李白与桃红。2019年,在扶贫工作各项考核中,双荆村都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村民年人平纯收入由过去的不足3000元增至8000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摘除“穷帽子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