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榔概山下新愚公

2020-05-28 18:57: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何杰锋 吴珺 张利成

5月13日清晨,在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榔概山上,近百名村民肩挑着水泥、河砂等建材上山修健身道。

“这些修路的都是山下朗概山村的村民、村干部和扶贫队员,大家都是自愿来修路的,并且不要一分钱工钱。由于大家心齐,工程进度喜人。”新邵国有岱山林场驻朗概山村扶贫队队长石年丰高兴地介绍道。

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皮肤黝黑的扶贫干部,也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这些新时代的新愚公,年龄职业各不相同,心中却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用勤劳的双手扮靓家乡,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

公德教育深挖思想“穷根”

地处榔概山下的朗概山村,耕地面积少,青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村组呈现“老幼化”趋势,生产发展不均衡。增强村民们对村干部的信任感、扭转村内不良风气、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是该村急需解决的问题。

春风送来及时雨。自2018年开始,为挖农村基层思想“穷根”,推动精准脱贫,新邵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行公德教育。在此情形下,朗概山村“两委”第一时间召集党员与群众代表,利用农闲或晚上的时间不定期召开院落会,向村民传播勤劳才能致富、肯干才能脱贫的思想。

通过不懈努力,现在的朗概山村不仅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显著增强,村里的风气也明显好转。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62人,现已脱贫87户352人,力争2020年彻底摘下贫困村的帽子。

凝心聚力夯基础谋产业

“这些年来,我见证了村里的变化,看着村子里漂亮的新房子一栋栋建起来,过去的泥巴路变成了现在的水泥路,这样的日子真好。”每天早晨,朗概山村81岁的村民肖祥明都要到处走走,时不时看看村里新建的莲藕基地、水果基地。

2017年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朗概山村按照县里“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年来,共投入建设资金80多万元,新建村级活动中心,新修硬化村组道路3公里,维修硬化标准化水渠2000米、山塘水库10口,改造特色民居10余户,修建沼气池30口,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改水改厕200多户……朗概山村按下了奔向小康的“快进键”,变化日新月异。

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后,该村又召开“乡贤会”,凝聚乡贤力量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村民则义务出工建设产业项目,全村上下拧成了一股绳,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自2018年起,朗概山村结合村民种植莲藕的传统,以“认种”的模式,流转土地300亩建成富硒莲藕基地,后续又建成50亩向日葵及200亩金秋梨、黄桃等种植基地。

“我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2018年村里建立莲藕基地时我主动去做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68岁的村民李国英自从到村里的莲藕基地务工后,每年可为家中增加收入近6000元。

李国英只是朗概山村众多从产业发展中受益的贫困户之一。村里还有32户贫困户不仅以土地入股,还在村里的合作社务工,巩固了脱贫成果。下一步,该村还将深入开发榔概山滑索、玻璃滑道、健身道等休闲旅游项目,可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探索出一条“村有产业、家有就业、人有事业”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幸福就在前方。榔概山上,沉重的扁担压不垮村民的意志和干劲,支撑他们的是心中升腾的希望;榔概山下,宽敞的水泥路在眼前延伸,成片的水果基地生机盎然,路旁荷花基地里蛙声一片,娇嫩的荷花才露尖尖角,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