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东兴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梯次设防全力保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2021-07-22 18:07: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内江市东兴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深度摸排剖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风险防控点,从严审补贴对象资格、训后跟进回访、严格拨付流程、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梯次设防,扎实推进专账资金拨付工作,确保资金拨付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有力保障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一、深度排查,找准专账资金风险防控点

深挖细查,将风险防控排查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找准专账资金使用、拨付流程、监管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全方位评估专账资金可能产生的风险程度;针对单位和个人积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建立《业务运行廉政风险排查表》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卡》。2021年以来,排查专账资金风险防控点6个,制定防控措施17条。

二、做实比对,严审专账资金拨付对象资格

将资格比对作为资金拨付前置条件,做实做细参训学员“三比对”,充分运用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工商三个系统逐一核实培训学员资格,将不符合申报培训补贴资格的学员拦在“大门外”,从源头上杜绝任何不合规的补贴申领行为发生,守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安全大门。今年以来,开展系统比对724人次。

三、定人定岗,严控专账资金拨付流程

科学合理设置财务、审核、拨付岗位,细化职能职责,“分段设岗、分岗设人”,“定人定岗”严把专账资金资料申报、审核、拨付等重要关口,有效甄别资金发放对象及其申报材料真实性,从程序上保障补贴资金安全规范拨付,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上一把风险防控“程序锁”。

四、回访跟进,提升专账资金使用效应

对30%以上的结业学员进行电话抽查,就培训质效、培训满意度、专账资金拨付到位情况等内容进行回访,掌握培训的真实性和培训成果的转化情况,从根本上为专账资金的拨付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撑,为资金上一把风险防控“放心锁”。

五、建章立制,确保专账资金使用规范

不断探索建立专账资金使用制度,建立了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内控制度、管理制度、专账资金管理办法等具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极力规范培训监管和资金拨付,形成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增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的抗风险能力,为资金上一把风险防控“制度锁”。(内江市东兴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罗明)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