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曹飞:世界以痛吻他 他则报之以歌

2022-11-27 15:31: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321513885497922_75.jpg

在常人眼中,他是社会弱者。因他总会比常人面临更大的挑战,总得比常人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因他从不轻言放弃,每时每刻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新化就有这样一个人——他叫曹飞,他勇于追梦,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用奋斗的成果鼓舞着身边的人。

身可致残,但只要自强,生命就能厚重

2005年高考发榜,曹飞在憧憬中收到云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激情洋溢的大学生活永远定格在2005年 8月15日,那一天,他在去办理入学手续途中,意外从十多米高的山崖失足摔落,腰椎折断,下肢神经损坏。鉴定为二级伤残,致使他半身瘫痪,终生只能与轮椅为伴,他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出事那年,他总以为自己腰腿不会残废,还可圆梦大学,于是他谨遵医嘱,积极服药,适当运动,经受连续十天40度以上高烧,他终于挺了过来。可臀部长了三个碗口大的褥疮,肿痛腐烂近一年,以致露出黑褐的骨头,但一年多过去,仍然未见好转迹象,站立行走无望,他内心充满了恐惧。但他始终没有丧失活下去的勇气,配合治疗,挽救生命,并在母亲精心呵护下,可借助轮椅“坐而行道”,并走向了自立的发展之路。

曹飞深知,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他托人借阅了很多励志读物,张海迪《轮椅上的梦》,深深鼓舞和激励着他,使他有了求职打工的动因。在家人和友人的大力支持下,他果断作出决定,要克服肢体困难、主动融入社会,以实现人生价值。

2009年2月,他走出新化,于冷水江开设了一个电信网点,迈出自主创业第一步。不能上门跑业务的他,靠打电话沟通客户,成为当时娄底市“电信外呼工作模式”的先行者,并在2013年被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评为“最佳优秀合作伙伴”。由此,他内心开始变得强大,创业业更加自信了。

曹飞在努力做好自主创业的同时,坚持关爱贫困孩子的学习成长,把爱的种子撒入孩子们的心田。2021年10月,他前往新化县奉家镇报木村小学,该校地处偏远山区,设施简陋,条件艰苦,28名学生中,有近四分之一为贫困户子女,他为孩子们送去了文具用品28套,给予生活物资和现金资助,收获的是学生、家长和老师欣慰满满的微笑。

命可多舛,但只要执着,创业就能灿然

曹飞十分清楚自身的不足,觉得坐着谈不如起来行。为充实自己,他积极参加人社部门各类实用的技能培训班,学一门爱一门,学以致用,多次获得优秀学员证书。一位从事图文打印的同乡人曾承诺:只要他图文设计与电脑编程学得好,就可以去他店里工作,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可过几个月后,当曹飞学成来到那图文店应聘时,却被人婉拒于门外。此后,他又多次四处奔走应聘,可终因身体缺陷而屡试不爽。一次次应聘失败对他的打击极大,但他并未深陷痛苦而不能自拔……

而立之年的曹飞,自2016年开始,通过借贷斥资近100万元,先后成立“新化县博飞广告设计有限公司”,招聘和培养6名残疾人做广告设计;2017年,与人合资创办“亿龙大酒店”“运营管理酒店”;2019年,他回乡创办“亿龙日用品公司”,解决20多个贫困户和残疾人的就业;看到本村人畜饮水存在问题,他积极筹资接管新兴水厂,让5000余人受益,特别提供50多个社会就业岗位,解决了40多个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为助力县域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曹飞近年打造了自属的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这是他带领他团队迈出跨跃发展的重要一步。残友克服心理阴霾、身体缺陷,勇敢地出现在镜头前。他们希望通过直播,推广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产业价值。他还带领残友们开发根雕、绣品、趴书等文创产品,以让残疾人手工作品成为丰富新化的产品宝库。

接下来的10年,每次尝试都让他获得了成功,成为新化人人皆知的励志和助残楷模。还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100余件,捐款捐物超10万元。特别2021年10月,他个人出资金,租用一辆大巴车,携带40多位残友去广西桂林参观旅游3天,回来后还参加了新化县“五个一”文化助残活动,让残友身心受到了一次灵魂的精神洗礼。

圆梦虽远,但只要奋斗,成功就能可期

创立一个属于残疾专属家园一直是曹飞的一个梦想。有着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曹飞。不再囿于攒钱养家、创业致富了。而今,他把关注的重心移向身边更多的残疾人,牵挂着他们的起居冷暖;他这样想也立即这样做。

2022年4月,他筹资成立“新化县温馨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现已集聚47名残疾成员。在这里,不仅要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还为他们提供生活重建、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工作推荐等服务。组织成员学唱歌曲,开展直播培训,下乡走访重度残疾人,让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水车镇大同村31岁的袁小星,因病下肢瘫痪,来到家园仅一个月,在残友们的带动和鼓励下,她不再因身体缺陷而自悲,变得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热心中心工作,深受残友好评。袁小星常说:是曹飞带我走出大山,带我走进这个充满爱、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能遇见一群积极奋进的伙伴,让我知道外面的世界这么广阔,让我冲出因缺陷而筑就的牢笼,让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温馨世界。

他的作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先后被授予“娄底市自强模范”、评为“新化县脱贫致富带头人”“娄底市阳光致富带头人”,选举担任新化县肢残联合会主席。这一切的一切,都应是一个人富有“情怀”的产物。

因为“情怀”是一个人内在的品格,是区别你、我、他的重要气质特征;而“境界”则是每个人在天地间的角色站位,也就是在社会上应尽的义务和职责。社会越发展,人的角色也就愈发复杂,其扮演的角色业就构成了“他”的重要内容。而“他”正也就在与他人与社会与组织与世界的关系中,并不断地被升华。

故而,曹飞看起来很“平凡”,实际“不简单”。正如一位人士来其温馨家园参观时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如果真正明白了‘他’是谁,也就明白了世间最深刻的自强”。

祝福自强不息的曹飞,你一定能越“操”越“飞”得更高,并散发出夺目的光芒。(简畅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