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遵义市住建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18 11:05:07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中央、贵州省委和遵义市委部署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贵州省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召开部署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提前周密谋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力求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去

采取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现场教育、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去,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制定了《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方案》,于9月24日至29日开展5天的集中学习,编印了学习资料,精心筹备学习议程,在确保完成“规定动作”同时,又体现住建系统特色内容。9月30日,班子成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宗旨性质”主题开展集中研讨,在研讨中提升认识。同时,向各支部、班子成员及副县级以上干部和党员干部发放学习书籍及主题教育系列文件,抓牢党员自我学习。利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读书活动等形式,通过开展读党章、讲党课、学党史,丰富载体形式,丰富了学习载体。

充分发挥遵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10月14日,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继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随后,在遵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为全体党员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上廉政课,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假,遵义市市住建坚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往哪个环节调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抽调相关科室(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研小组,真正揣着问题、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调研。

紧密结合落实中央部署、省委和市委要求,以及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根据中共遵义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遵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指导方案>等四个指导方案的通知》(遵教办发〔2019〕5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研究制定了《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从时间、任务、要求上统筹班子成员下基层着手开展调研。

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涉及全局性、战略性、改革性的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将专项调研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住房安全保障、中心城区房开突出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拟定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等6个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破解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检视问题: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标本兼治

检视问题坚持不遮掩、不回避,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清单,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遵义市住建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查找问题,把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专项整治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市场乱象,并结合扫黑除恶工作专项整治建筑业乱象,全面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发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恶意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意讨薪等行为,实现问题检视整改与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相统一。

整改落实:落在细上、落在小上、落在实上

遵义市住建局坚持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聚焦问题,列出清单,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改实改,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抓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精准聚焦问题,全面清理了收费事项,优化了房地产交易登记方面的办事流程,完成了下属企业划转工作,严肃了工作作风,严明了政治纪律,并制定印发了《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遵义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遵义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乱象实施方案》《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建筑业乱象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遵义市住建领域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形成了“1+4”专项整治体系。

截止目前,今年全市危房改造(同步三改)任务5143户,已全面开工,竣工5103户,竣工率99.22%。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50019户全部完工,县级完成初步验收工作,市级完成整县复核验收工作,并报省级备案。

重点打击无资质或超资质承揽工程、违法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肢解发包,无效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事建筑施工活动、无效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书上岗行为,特种设备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查处建筑工程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1起,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3起。

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共排查建设工程项目928个,协调处理了省住建厅督办、交办的信访件问题11件,会同人社等部门解决农民工工资1.8亿元,涉及的农民工9800人。

审批工作提速增效。自遵义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以来,市工改办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突出“两个覆盖”,围绕“四个统一”,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工作推进蹄疾步稳,相关重点工作取得突破,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下一步将继续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提交申报材料”上下功夫,采取合并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方式,合理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为防止结对帮扶不实问题,遵义市住建局从项目资金上先后帮扶省级贫困村竹元村306万元、并协调企业帮扶104万元,助力脱贫攻坚;从今年专项资金中为山盆镇解决100万元用于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为今年结对帮扶的坪乐镇和敖溪镇搭建帮扶资金池,现已筹集项目资金180万元。同时,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子尹路南延线棚改项目建设,现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让群众早日实现分配入住。(冯光才   刘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