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起起落落落 怎样才能实现长期财富增长?

2019-05-21 15:15:56    来源:广发基金    访问:    

  这是一个惊险刺激的市场

  A股在年初经历超3个月的大幅上涨后,在4月末的出现了大幅调整。

  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4月17日,上证综指上涨806点,涨幅32.67%,而2019年4月17日至5月20日,上证综指下跌393点,跌幅12%,短短21个交易日跌去了1/3的涨幅……

  图:近21个工作日跌去了年初涨幅的1/3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

  其实A股市场已经不是出现这种状况了,近10年A股的走势,用过山车来形容,都不为过…

  图:近10年上证综指走势与过山车无异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9年5月7日至2019年5月20日。 

  用一句话来形容…

  …可是我不想这么惊险刺激吖,该怎么办…

  不想坐过山车?资产配置了解一下?

  如何平滑资产价格波动?

  如何降低实现长期稳健收益?

  早在一千多年前,以经商头脑闻名于世的犹太人在法典《塔木德经》中写道,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手里的钱分为三份:

  犹太人的这种理财思路,用专业术语来描述,就是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是分散地将资金投入相关性程度较低的不同资产类别和不同策略,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下,获得更高的收益,其最终的目的是实现投资组合最优的风险收益比。我们举个例子说明:

  假设两类资产AB均上涨10%,但路径不同:

  A资产先上涨后下跌 

  B资产先下跌后回升

  相比起单纯投资A或者B,AB两类资产各投资一半,在获得相同收益下,整体收益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这就是资产配置的魅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最大的好处是平滑收益、控制风险。为什么呢?

  其实,不单是A股市场,绝大多数的大类资产,都不会持续领涨。要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投资者就需要在多个大类资产之间作出选择。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根据Ibbotson与Kaplan(2000)的研究,资产配置可以解释一个投资组合收益的91%。

  用资产配置之父马科维茨的话来说,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不同资产类别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有不同的反映,每一资产类别都可创造有意义的多元化机会,并可能降低组合的波动幅度从而平滑收益。

  我们以真实的数据对资产配置的好处进行阐述。构建股票(沪深300)、债券(企债指数)、海外资产(标普500)与大宗商品(黄金)各1/4的资产配置投资组合。

  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的表现介于最差和最好资产收益之间,不会出现极端情形,且大部分年度能保持正收益;此外,与沪深300累计收益大幅波动相比,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累计收益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实现了平抑波动的作用。

  图:资产配置投资组合大部分年度能保持正收益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9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其中黄金为COMEX黄金连续指数。

  如果把各种各样的大类资产比喻成肉、蔬菜,那么资产配置就是均衡膳食,肉要吃!蔬菜也要吃!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一般投资者怎么做资产配置?

  无论是一般投资者或者专业投资者,资产配置都是很有必要的。如何实现?这里我们可以分两步走:

  第一步:家庭资产象限图划分资产账户

  标准普尔曾调研全球10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出他们的家庭理财方式,从而得到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

  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这四个账户作用不同,所以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各不相同,只有拥有这四个账户,并且按照固定合理的比例进行分配才能保证家庭资产长期、持续、稳健的增长。

  根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生钱的钱与增值的钱需要我们进行投资选择,这两部分该怎么投资?接下来我们进行第二步!

  第二步:专业投资者可采用核心+卫星策略,一般投资者可关注资产配置策略基金

  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可采用核心+卫星策略实现可投资资产的资产配置。

  核心+卫星(Core-Satellite)投资组合理论结合了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两者优势,专业投资者可将可投资资产一部分投资被动型资产(指数基金)作为核心,另一部分投资者主动型资产(主动管理基金)作为卫星。

  举个例子,假设某投资者有100万可投资资产,从2009年初开始投资,采用核心+卫星策略:

  核心(指数基金):投入80万,45%货币基金+45%中证全债+10%沪深300 卫星(主动管理基金):投入20万,50%普通股票型基金+50%偏股混合型基金。 

  与沪深300相比,核心+卫星投资组合回报更高且组合收益更加稳定。

  图:核心+卫星投资组合净值走势与业绩指标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09/1/1-2018/12/31

  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专业的事更应该交给专业的人!目前市场上的养老目标基金以及类绝对收益型产品多采用资产配置策略运作,关注该类型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