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油溪乡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3-03 16:29:3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新化县油溪乡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举措,持续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平安油溪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司法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进步,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2月份获市司法局通报表扬。

一是人民调解扎实开展。油溪乡不断夯实司法为民基层“堡垒”,完善19个调解组织机构,调整调解员,组织2次调解业务培训,促进调解队伍更加专业化。全年调处矛盾23件,指导村级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56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二是社区矫正成效显著。坚持精准有效监管、精准有效矫正,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水平,调查评估调查5件,全部被法院采信,接收社区矫正员7名、刑满释放人员10人,解除社区矫正8人,有效防止了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在建设平安新化、法治新化中作出了贡献。

三是法治宣传有声有色。采取入户宣讲、法制进校园、大学生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深入宣讲《民法典》和《党法》,与村委及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更加精准地为他们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责任、优化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村委自治、子女继承抚养赡养、农村土地承包流转、邻里纠纷、妇女权益保障、劳动纠纷、婚姻家庭、诈骗、非法集资等内容进行普法宣传,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大力弘扬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通过集中宣传与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共发放宣传资料380份,解答群众咨询20次。让法律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四是法律援助温暖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活动,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申报1件,接收30余人次法律公共服务,为正义得以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吴涛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