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洞林蝶变”②生态保护变强了

​——来自湖南省洞口县林业局系列报道之二

2020-11-17 10:15: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通讯员邓新水

远芳接古道,峰翠连桔城。11月17日,记者驱车320 国道洞口段,只见雪峰逶迤,翠竹呼啸,清流婉转,白鹭翱翔,好一派山清水秀天清地朗的优美景象。五年来,湖南省洞口县鼓起生态风帆,荡起保护双桨,乘着“创森”东风,直达绿色口岸。该县林业各项主要指标稳步增长,林业产业产值由“十二五”末的262822万元至2019年末增长到 396480万元,林地保有量202万亩,由十二五末森林蓄积总量900.4万立方米增长到1055.35万立方米,森林蓄积总量增长154.55万立方米,增长17.2%,森林覆盖率60.37%,增加0.32个百分点,楠竹蓄积5459.9万根,增长17.9%,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1‰,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洞口林业相继获得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县级林业网站十佳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卫生文明单位”、“全省营造林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生态林管理先进县”、“全省林地管理先进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先进单位”等近20项荣誉。

10180851819616989_92.jpg

山水交融的长塘美景。袁通杰摄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洞口县在十三五期间,以认真做好资源保护工作为重点,切实维护好生态资源安全。一是严格执行凭证采伐,严厉打击盗砍滥伐。根据省三年减伐禁行动的统一,该县按十三五森林经营方案减伐在50%以上,实现了公路、铁路、水库等第一层山脊线内全面禁伐。强化了野生动物管理工作,全面做好野生动物迁徙疫情防控,全面调控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控力度,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全县野生动物驯养场所全面落实了“一封控四严禁”管理;加强管理力度,严格执行了《洞口县林场征占用规划2011-2020年》,共办理各类项目占用林场54宗,占用林地130.526公顷,收取植被恢复费2736.0573万元,修建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运材林道路95处,占用林地57.2496公顷,办理村民建设占用304宗,占用林地4.3243公顷。二是严格林政管理,从严打击违法犯罪。过来的五年里,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559件,处罚违法人员559人,没收木材322.62m3,罚款422.57万元,刑事立案80余起,刑事处罚110余人。三是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1‰以下,首先是抓好群防群治工作,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了四个到位和五包责任制,其次是抓好项目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央投资198.9万元,地方配套173.7万元,建立了一支45人的专业扑火队伍,修建了610.4m2营房和305.2m2的物资储备库,新建森林防火瞭望台2个,检查站一个,森林扑火运兵车1台,视频监控系统2套及必要的扑火设备,开通了12119森林防火预警系统,再次是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四是认真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报和防治工作,抓好森林检疫,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

10185218262603550_92.jpg

绿树掩映的罗溪一线天。袁通杰摄

“十三五”期间,该县林业局充分发挥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作用,保证该县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90%以上,无公害防治90%以上。十三五期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实际发生面积64.82亩,平均测报准确率93.5%,防治作业面积20.85亩,其中飞防面积111.25万亩,五个林分成害面积1.48万亩,成灾率1.51‰,远低于国家4‰的要求。再次是扎实搞好植物检疫,“十三五”期间,该县林业局做到了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的两个100%,松材线虫监测率和普查率100%,有效的控制了疫情的发生和发展。

1019323682766790_92.jpg

沁人心扉的雪峰山泉。袁通杰摄

爱山爱水爱花鸟,护林护业护木草。洞口县加强资源管护、实施禁伐减伐、壮大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