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干部挺上一线——湖南省洞口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2020-12-21 23:11: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欧阳恩雄 陈美君

12月7日,湖南省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驻竹市镇贻谷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严武,来到许名立、曾令光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家中走访,进一步了解蔬菜育苗等产业发展情况。

该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确定了“培”“引”“扶”的扶贫方案。学校定期安排专业教师一对一进行生产指导,积极培育、帮扶贫困群众许名立、曾令光等脱贫领路人,支持能人创办、领办扶贫产业项目。依托洞口县“三棵树”产业,该村发展柑橘生产80亩,同时,发展山苍子100亩、蔬菜大棚育苗100亩等。工作队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当前,该村所有院落已实现通水、通电、通电视、通网络、通硬化路。现在,该村36户115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

在洞口县,一大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常年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近年来,该县坚持千斤重担众人挑,在全县各级干部中营造了浓厚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与精神风貌。

齐抓共管,凝聚强大合力。洞口县坚持县委县政府、行业单位、乡镇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县直各行业扶贫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充分凝聚起县级“四大家”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该县各级各部门均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汇聚各级各部门精干力量及优势,共同推进脱贫攻坚。

力量下沉,构筑责任体系。洞口县坚持一切力量向一线倾斜,24个乡镇均明确1名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指导,安排1名以上县级领导联乡包干;117个贫困村均安排1名帮扶后盾单位主要领导联点,217个非贫困村和3个社区均安排1名科级以上干部联点,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全部扛起脱贫攻坚“一线”责任。集中力量,尽锐出战。

该县有驻村帮扶工作队338支,其中,省派工作队8支、市派工作队13支、县派工作队317支。派出工作队员1212名,实现对334个村、3个社区和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驻村帮扶全覆盖。每个工作队不少于3人,派出结对帮扶干部8103名,实现贫困农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为该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保障。

聚焦目标,锤炼攻坚作风。2019年,洞口县推行帮扶工作“周调度、日办公、夜会商”。2020年,推进“夜恳谈、日专题、周联动、月研讨”工作机制,全体帮扶干部落实“三进三同”帮扶模式,组织开展“向群众交答卷”“亲邻回乡扶志扶智”“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等系列活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创新开展“向支部报到”行动,充分发动全县党员干部主动回到乡村投身“战贫”“战疫”一线。该县涌现出了“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严柏洪”“草帽书记刘军”等126名驻村工作先进典型。近年来,有32名一线驻村工作队员被组织提拔重用。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