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邵阳县①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2021-01-21 07:27: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通讯员刘飞唐跃明 唐星 唐妮 王文洁

编者按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从今天开始,本网推出“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专栏,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十三五”期间的辉煌发展成就,讲述“十三五”期间的“县市区故事”,展望“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以扬正能,以展风采,以鼓士气,以飨读者。

07374495056265329_92.png

日前,记者来到由湖南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匠造的湖南省邵阳县东方·凤凰城项目建设工地,抬头仰望数十米高的脚手架上,金黄一色的安全帽在跃动,东建人把工地当做一个大舞台,用火热与激情,演绎着建筑工程的精彩与美丽。该项目位于邵阳县城核心商圈桥头堡位置,依托夫夷水母亲河为发展主轴打造,总建筑面积逾30万m²,包含滨水宽景华宅、大型购物中心、主题特色街区、品牌酒店、滨水公园、休闲广场等,是一家集滨江休闲风光带、生态居住区、都市游憩商业街区于一体的全业态体验式城市综合体,东方·凤凰城的建成和开放,将为邵阳县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助推邵阳县城市发展格局再上新台阶。

07324146759024815_92.png

东方·凤凰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2020年是邵阳县县城总体规划(2000-2020)的攻坚之年,是城市形象提质改造的重要一年,也是“一带两轴七片”的总体空间布局战略中关键的一年。十三五期间,邵阳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优化城市环境,坚持抓项目、夯基础,抓民生、强保障,抓产业、增后劲,抓管理、促提升,努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设日新月异,幸福邵阳清明共享,城市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

2018年1月4日,邵阳县老城区棚改项目指挥部对沿河街原药材公司仓库动工拆迁,标志着全县老城区棚改项目21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

07382596308559437_92.png

2018年1月8日,正在实施棚户区改造的老街。

2019年,邵阳县城镇化率达44.27%,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6年底的13.45平方公里拓展到15.2平方公里,城市公共绿地增加38万平方米,全县城镇常住人口由2016年底的36.8万人增加到40万人。新增城镇各种社区服务设施48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54户,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178.3万元。完成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202个,里程共220.58公里;完成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84个,里程共521.478公里。

07414667293631800_92.png

2017年9月振羽大道二期“白改黑”开工建设,总投资640.47万元,并于2017年10完工。

五年来,邵阳县城乡规划建设持续推进,旧城棚户区改造打造了邵阳“棚改速度”,老城疏解提质取得新进展,完成了开元大道、振羽大道二期、凤凰路“白改黑”、环虎路、塘渡口镇第三完小道路综合改造等工程。下花桥蓝印花布特色小镇、五峰铺重点镇、塘田市历史文化名镇、河伯生态康养基地、金江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小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325公里,基本实现硬化路面“村村通”。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脏乱差”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07432372076950714_92.png

2016年4月,振羽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837.42万元,2017年5月完工。

“十三五”以来,邵阳县委、县政府在城镇建设中形成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共识,在县城推行“东拓西提、三区一线”总体发展战略。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道路框架拉开,振羽大道、白虎街、邵新街、河西街、邵塘大道等先后建成景观大道,同时主要街道实施美化亮化和彩灯装饰;莲湖公园、青松公园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不断提高,亭榭、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芙蓉学府、上邦佳苑、水映江南、中环国际、夷江豪庭等一座座小区拔地而起,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过去的五年,邵阳县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让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日益增强。未来,邵阳县将充分发挥邵塘产业走廊发展基础和邵阳县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作用,积极紧密对接、全面服务、主动融入邵阳市东部城市群,坚持新城拓展、老城提质并举,聚焦加快融城、聚力向北的主要发展方向,推动县城重心逐步北移,主动对接邵阳市区的“南延”步伐,加快邵阳县与邵阳市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在整体布局的基础上,构建由“县城、中心镇、一般镇、农村新型社区和中心村、基层村”组成的五级城乡体系,形成以大代小、以城促乡、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