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开创苗乡“林业产业转型”的新篇章

——访湖南省城步林业高工伍飞

2020-06-11 16:37: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唐文安 肖飞 刘文保

认识湖南省城步林业系统的高级工程师伍飞,是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上个星期四,我到西岩镇陈石村走访扶贫联系户,恰好在村办公室遇上了“青界山林场”的党总支书记兼场长伍飞,他在这里检查单位扶贫工作队的情况,我与他简单的聊了几句,感觉他对待工作十分的认真负责,尤其对于如何开发城步的山区资源、做好“山字文章”理解颇深,对于一直喜爱新闻写作的我来说,感觉他的经历一定有许多的素材可挖掘,于是相互留了电话号码,相约有空再相聚。

16403832734691943_92.jpg

图为“青界山林场”的党总支书记兼场长伍飞

6月6日的清晨,正是星期六,忙碌一周心情开始平静了下来,我突然想起了与伍飞场长的“约会”;想必周末他应该有空吧,于是便打了他的电话,没想到他立马便答应了我,说马上带我去青界山的高头岭工区转转,“今天难得的好天气,你跟我去基地看看,一定会有新的发现。”新闻写作,就是追求一个“新”字,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城步是林业县,山多地少,可耕田地比例相对较少,如何做好发展大山区的林地资源,一直以来也是我常牵挂的话题。而这位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伍飞场长,他会给我一个什么样的答案呢?

从县城坐车一路到西岩很快,只要40多分钟;而从西岩到永丰村的高头岭工区,有一段十分难行,在靠近工区将近3、4里路时,我们俩人只好转搭乘工区来接的皮卡车上去了。车到了工区的生活区,我看到了这里的工人正在忙碌着,“唐老师,我带你去山上转转,让你欣赏我们林场在这里开发的水果经济林生产基地。”于是我便又上了车向基地前进,一路上车子走走停停,与我们一起考察的还有工区队长刘文保、林场产业股长肖飞。我们参观了基地的鸡舍,这里的乌骨鸡生长的十分好,场长说这里的鸡真是“空中的战斗机”,时常上树歇息的,白天平时人捉不到它,如需要鸡只有在晚上进了鸡窝才能捉到。场长说道:“唐老师,我今天请你吃午饭,这里的菜口味比外面要好吃,全是土鸡味道,骨头都是香的呢!”从场长的话语中我听到他内心的那份自豪与骄傲。

这两年来,自打伍飞场长来到青界山林场担任了负责人,他就把如何发展林场经济、如何让林业产业转型的问题放在第一位。过去林场的经营管理是“粗放型”:大部分山地都是用来种植杉树,但是杉树生长周期长,要到25年才成材,如何改变这单一的生产模式,伍飞想到发展多种经营:因地制宜的发展多品种的水果树木的栽种,让这林地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也让林场的职工有较大的经济收益。于是他想到种植安江的“黄金贡柚、黄桃、冬黄桃、中秋沙田柚、密李、糖枣”等等,再后来他与场部的领导开了“诸葛亮会”,大家一致推荐还加上了“安江猕猴桃、靖县乌梅、药材黄金、美国橡木、泡花楠、闽楠、七叶一枝花”,除了这些,场部还发展了“玉兰片加工”与“侗茶林地”的开发,所有的这些项目都在全林场的工区里铺展开来;在高头岭工区,我们一行参观了其中的“黄桃、靖县乌梅、猕猴桃、糖枣、中秋沙糖桔、密李”等果树林,我们还在工人已套袋的黄桃树前留影,相约等黄桃可采摘的时候,我们再来这里品尝;而我呢,也许是书生的意气兴起,不禁大声地吟诵起了毛主席的诗句:“风景这边独好!”放眼望去,远处的青山沟岭都是果树基地,那柚子树下面还铺了黑色的薄膜,用来保水保肥。那林下修建的“鸡、鸭、鹅、猪舍”错落有致,听着它们在欢快地鸣叫,心里真是特别的惬意;尤其是那些猪,大的母猪生猪、小的猪仔,喂养得特别地好,在现在猪肉市场吃紧的当下,大力利用这林地资源养殖这些家禽家畜,难道不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吗?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果然品尝到了平生难得吃到的土鸡肉与清爽入口的玉兰片,这青界山林场的土特产“玉兰片与侗茶”是产自山上的“珍品”,也是送礼佳品。伍场长一边吃一边介绍说:“目前玉兰片基地还需要扩建,等到以后通过1.3万亩楠竹“低改”,将来的玉兰片产量会达到1000公斤,还有将军岩200亩老侗茶基地,我们正在试种,也正准备以后扩大生产,将这老侗茶品牌打出省内外,让全国的人们都能够喝到我们青林侗茶”我一边喝着职工自己酿的纯正米酒,一边在想:“什么是幸福的事业?一个人或是团体,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这过程便是最幸福的,幸福是一种感觉,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就存在你为理想而奋斗的汗水与行动中!”我正在遐想的时候,突然伍飞场长让我去品尝特产侗茶,这茶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青林手工茶”,这种茶树的种植来自于伍场长最初产生的一个奇思妙想:“将茶叶种植在竹林中,让竹子与茶叶混合生长,让竹子在呼吸中产生的清香与茶叶的香味融为一体,这真是一种独创!”,这茶叶泡的茶喝起来一闻就有一股浓浓的竹子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你感到心旷神怡!这也许是我平生品过的最好的茶水了,我跟伍场长建议道:“这上好的侗茶是你们林场种植的,为什么不注册商标呢,还可以申请专利吧,现在都讲知识产权呢!”伍场长见我这么爱他们的劳动成果与发明创造,脸上不禁还流露出羞涩的笑容了,他说:“我平时也喜欢读书,老子说的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很好的品德,我也想拥有如水般的道德。这茶道也讲究一个道字,所谓道法自然,这国学里藏着很深的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自家林场出产的,只要你喜欢,你就说,也让你的亲戚朋友来品尝,我可以管够哟!”

最后,伍场长对我说“唐老师,本来还想请你去参观下我们的威溪沙角洞银杉古树群的,还有我家乡村子伍家坊的水库养殖,今天可能来不及去了;既然你进来了我们这大山,就让你给我们工区的所有职工照个合影吧,给大家留个纪念!我这个做场长的,平时对他们也关心得不够多,督促他们做事的时候多,生活关心得还不够哟!”大家高兴的照了合影后,我们便与各位一一握手告别了,我在想:永丰的高头岭工区,你是一片神奇美丽的“花果山”,等到果子飘香的季节,我一定还会来看望大家的,一定的!再会!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