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校园洒阳光 心理更健康——邵阳市第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如火如荼

2022-05-25 12:42: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5月25日讯  湖南省邵阳市第二中学建立起预防、咨询、干预、跟踪反馈的心理健康教育闭环管理机制,配备了专业心理咨询室,聘请专、兼职心理教师,设立咨询预约制度,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目前第八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如火如荼。

至5月24日止,共有17名心理专家和教师为165名学生进行了心理咨询和疏导,为学生播洒心灵阳光,点燃青春梦想,激励青春学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12443007334695171_92.png

该校一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普查使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诊断测验,内容包括“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恐怖”等90项症状,共收到730份样本。其中诊断为心理健康状态异常的学生,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加强关注和辅导;对于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学校制定特别的指导方案,班主任加强关怀和陪护,再由心理教师进行访谈和跟踪。

二是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5月18日一级心理咨询师李东飞老师在班会课时间进行“抗击疫情,关爱心灵”的讲座,5月20日阳正旺副校长线上进行“抗击疫情,调整心态,永攀高峰”的讲座;两位老师的讲座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学生反映“老师不但给我们讲解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还从改进认知、快乐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提供具体指导和建议”。

12451036824339320_92.png

三是进行了为期5天的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市教育局赵奔灵副院长、周瑛玲教研员和市心理学会刘凌宇会长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心理咨询师们不仅仅答疑解惑,还用心感受着孩子们的感受,体会着他们的情绪变化,运用专业的咨询技术以及温暖的话语为同学们减压赋能,化解负面情绪。他们给予学生的不只是倾听、理解、支持,更多的是“我相信你”。

四是在二中大操场举行以“释放压力,阳光生活”为主题的团体心理活动,活动包括趣味毛毛虫、状元笔 、鼓动人心、巨人脚步、团结一心动力圈等活动。引导学生克服心理障碍,使同学与同学之间彼此信任与支持,在青春的赛道上增加满满的正能量。

12454685668524164_92.png

该校针对学生在学习压力、情绪调节、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个体或者团体的心理辅导。对需要关注的学生采取“一人一策”,安排专职心理教师进行跟踪随访,及时反馈,根据学生实际需要提供咨询服务和个体辅导。学生和家长们反映,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消防队’,更是‘防火墙’,已成为该校教书育人的重要支撑。

(通讯员 袁梦辉 禹晓玲 )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