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务实教学 砥砺前行——眉山市彭山区谢家初级中学开展校内优质课比赛

2023-06-21 23:21: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眉山市彭山区谢家初级中学每个学期,由学校教科室安排开展校内优质课比赛。所有任课教师都会提前精心准备好上课课件,资料,用心备好课。全校任课教师人人积极参加校内优质赛课比赛,老师们经过备课、上课、听课、评课等一系列活动之后,收获满满。校内优质课比赛的意义在于让全体教师,整顿思想,提高意识,务实教学,砥砺前行。

23261447562704481_110.jpg

该校校内优质课比赛提前,让每个教师选课,备课,准备好之后每个老师自己安排落实好上课的班级和上课的时间,再提前告知学校教科室,由教科室提前通知全体教师,听课教师调整好课,积极参加。

23350407395374401_110.jpg

每个教研组教师都积极参加听课,课后评课、议课,更能提升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语文组徐文海老师展示优质课《孔乙己》,与学生一起品读孔乙己的悲惨遭遇,品析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品味文中关键语句的丰富含义……徐文海教师以自然、亲切的教态,引导学生边复习回顾,边进入文本的解读,解读小说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品味关键词句。方霞老师展示的《卖油翁》,教会学生利用课文上的注释和已经积累的文言字词来理解课文,主动去探究,译读课文,强化对重点文言字词的理解与积累。段根秀老师展示《溜索》,以形象生动的视频导入新课,以自己课本留白处的圈点勾画批注为阅读示范,指导学生在自读课文中做好笔记,具有很好的示范性。向刘艳老师以《时间的脚印》例,教会学生阅读说明文的方法,很多学生都能在课前预习课文,在老师的引领一边读文本,一边思考、品味。领会作者的写作思路。周研英老师展示的《桃花源记》,课堂内容丰富,引领学生从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到深入学习,教学生用自己的话来描述桃花源的美,从读到品,再到说写的训练。张海燕老师展示的《不求甚解》,引导学生复习议论文的三要素导入新课,一边教学生解读文本,一边随文训练学生解读类似文体的阅读能力。张崇金老师,声音洪亮地展示了一个语文教师的阅读积累和生活积淀……

23302502895001941_110.jpg

数学组李晓莉老师展示了《切线的判定与性质》,她引导学生回顾“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导入新课,再认真细致地讲解“直线与圆相切的关系”,由定义、画切线、切线的判定定理……重点突出,讲解结合。袁利军老师展示了《求一次函数的表达式》,具体生动地讲解了选定特殊点求一次函数的表达式,讲练结合,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师生互动好。段志洪老师展示了《平行四边形性质》,他讲解特别仔细,步骤清晰,教会学生综合运用平形四边行的性质进行有关的论证和计算,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推理论证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周晓鸿老师展示的《多边形的内角和外角和》教会学生通过不同的方法探索多边形的内角和公式,并会利用它进行有关计算。李娟老师更是精心准备,全班同学对她的讲解更是赞不绝口,严密的推理,诙谐的语言,让同学们心悦诚服地赞叹数学居然如此神奇啊!

23304110583525679_110.jpg

英语组张翔老师展示《We’re trying to save the earth!》,从学生单词的默写到重点词汇的点拨,首字母填空练习,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启发引导。吕明纳老师展示的《How do you get to school?》运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对出行方式的提问和回答,反复操练中巩固教学的重难点。王丹老师展示《I remember meeting all of you in Grade 7》,引领学生一起回顾刚进初中的学习生活,教会学生学会感恩,明确奋斗目标,继续勇敢追梦前行!余小红老师展示的《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首先从单词、短语入手,利用讨论导入新课,让学生阅读课文之后,再根据课文内容填写本节课的新单词、新短语,加深巩固新课内容。侯川眉老师展示了《It’s raining!》,教会学生能用所学的知识描述天气情况,描述正在发生的动作,知道大自然的力量是神奇而伟大的,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立志学好科学知识,长大后探索神奇的大自然打好基础。

23320156453054741_110.jpg

理化生组刘敏老师展示了《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他用流畅的普通话,用具体的实物演示“音叉振动发声”、“乒乓球被弹开”直观形象地让学生认识声音的产生,罗根志老师以《盐和肥料》的复习课,引导学生一起回顾了酸、碱、盐的相关知识,化学肥料的种类、简易鉴别、使用保存化肥的利弊等,讲练结合,板书工整有序。复习时结合生活实际和学生习题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强化复习,以达到更好地强化知识点的效果。物理郭发君老师展示《光现象》复习课,通过对比分析、综合概括等方法比较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光的折射现象发生的条件,规律的异同以及各自特有的光现象,让学生通过复习,知道科学探究的一般过程和方法。物理余思建老师展示的《摩擦力》,通过具体的观察和实验,感知摩擦力的存在。探究摩擦力跟物体表面受到的压力以及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的关系。化学老师林芳展示《酸和碱》复习课,通过酸碱的知识结构、定义、遇酸碱指示剂的变化、常见酸和碱的化学性质、经典例题、巩固练习等让学生在复习中提升,达到强化知识的目标。生物徐家贤、贾文凤老师把枯燥无味的生物知识,联系同学们的实际生活,讲解得有声、有色、有趣!

23335827414293412_110.jpg

政史地组闵建辉老师展示《公民的基本权利——政治权利》。在教学中让学生明白了宪法规定的政治权利,正确行使我们的政治权利。学生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历史周艳群老师展示《对外开放》,通过教学教会学生初步学会分析和评价历史的方法,在了解对外开放史实的基础上,理解对外开放对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谢艳老师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复习课,引导学生在自主温故、合作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多种训练指导学生分析比较、归纳整合、理解记忆本单元的重要知识点,从整体上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巩固的概况。帅群霞、罗丽君更是以饱满的激情展示其个人上课的特色和各自精湛的教学艺术。

23431505109630513_110.jpg

艺体综合组刘子新老师展示《双手头上掷实心球》,通过教师的演示与讲解,学生通过双手头上向前抛掷实心球的练习,了解、掌握自下而上的用力顺序,发展躯干和上肢的力量以及全身协调性。培养学生积极参加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和开朗的性格,体验成功的快乐!微机张书友老师,总是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耐心细致地把难以掌握的计算机操作讲解得简单可操作,还亲自示范给学生看。音乐曾琳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在优美的乐曲中去感受美,发现美,体会美……

23365005109928353_110.jpg

谢家初中校优质课经过教师们人人精心准备,用心展示,积极评课、议课,大家都获益匪浅,提升了各自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技能。每个参赛教师都用心自评了自己上课的得失,总结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意识。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定然会继续务实教学,砥砺前行!眉山市彭山区谢家初级中学今天取得的教育教学成绩已经证实了,正是这些务实教学的老师们谱写了这一华章。明天,还是要靠着大家的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来开创新的篇章!(图/文 罗根志)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