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另一份年报”说了啥

2018-04-08 09:57:32    来源:金融时报    访问:    

 商之大者,兼济天下。在上市险企披露2017年年报之日,社会责任报告也一同发布。

  正如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中国平安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所言:“企业的发展与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平安成立30年来取得的成绩,来源于社会,亦回报于社会。”

  作为行业中能力更强者,面对社会热点问题,上市险企充分发挥了保险业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头羊

  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稳步推进的“压舱石”,上市险企始终站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人寿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就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为响应国家关于绿色金融的号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国人寿携手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国寿北控水务基金,实现产融结合的PPP投资新模式的重大突破,引领区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该基金入库及储备6个水环境治理类PPP项目,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规模超过2.7万亿元,通过公开市场股权、债权投资,向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超过6000亿元;通过项目融资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超过30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近300个,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领跑者。

  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业不仅仅“出钱”,更充分发挥了保险保障的特殊作用。

  中国太保在航空领域,长期为中国交通部救助打捞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机队等大型通航企业、公安系统机队、民航大机队等承保;在航天领域,自1992年以来,除广泛参与国际卫星保险之外,还承保了“实践十三号”国内多颗通信、遥感卫星的发射和在轨保险;在航海领域,先后为极地科考、深海探测、大洋勘探、远洋渔业资源考察等特种船舶,如“雪龙号”“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等提供完善的风险保障。

  中国太保也在其社会责任报告中自豪地表示:“中国桥、中国船、中国路、中国卫星、中国大飞机、中国潜水器……这些祖国辉煌成就的背后,凝聚着我们坚实有力的保险支撑。”

  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一股力量

  2018年1月6日,中国太保“乐行天下”音乐会在上海奏响。在音乐会现场,来自甘肃天水市马耳峪村的第一书记牛成红热情洋溢地介绍和推广从西北来到上海的苹果,在演出结束后的10天时间内,马耳峪村近万斤苹果销售一空。

  牛成红之所以能在中国太保的品牌活动上推介苹果,是因为他的另一重身份——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的干部。2016年9月,牛成红被选派到马耳峪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长,通过挨家入户,牛成红了解到,由于缺乏市场营销手段,村里的主要农作物苹果增产不增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牛成红和中国太保帮助村里建立了“马耳峪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微店,让承载着满满希望的苹果,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为了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中央要求每个贫困村都要派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要有帮扶责任人。目前,全国累计派出43.5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派出277.8万名干部驻村帮扶。

  从上市险企披露的责任报告来看,保险人也是其中的一股力量。截至2017年年底,像牛成红一样的驻村干部,中国太保累计选派了136名;中国人寿更是达到2000余名。这些驻村干部了解贫困根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保险等方式助力稳定脱贫,带领广大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在新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阿牙克库勒达西村,来自新华保险的驻村工作队发现,村庄夜晚总是漆黑的,几颗闪耀的星星是村庄道路上最亮的光源。经过多方协调、筹划,工作队购买71盏太阳能路灯,并与村民共同完成了安装工作,让美丽乡村先亮起来。

  大病保险的重要承担者

  打好脱贫攻坚战,守住脱贫成果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大病保险制度作为我国医疗保险体制的重大创新,对缓解这一难题起到了显著作用。也正因如此,大病保险连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2013年提出“拓展大病保险”到2017年“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目前,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1700多万人次受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要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在这项备受赞誉的制度背后,保险业充分发挥了自身在精算技术、专业服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承办大病保险,放大保障效应,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提高基本医保制度运行效率。而上市保险公司无疑是大病保险这项用中国智慧解决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的重要承担者。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人寿在全国31个省级分公司开展26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2亿多人,累计为17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400多亿元;开展医疗经办项目400多个,为6800多万人次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平安养老险在44个国家贫困县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服务参保人数近1亿人,累计赔付16万人次,累计支付赔款超4.3亿元。太平洋保险大病保险服务覆盖全国15个省市,服务人群6500万人,累计给付超过71.19万人次,累计给付金额达49亿元。

  在进一步扩大大病保险覆盖面的同时,上市险企还在服务方面展开探索。比如,中国人寿着力推进大病保险实时结算、异地结算,在全国5万多家医院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放大了大病保险基金的使用效能,方便了患者的异地就医结算。

  围绕中央“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继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上市险企的扶贫日历也翻到了2018年:中国平安正式启动总投入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愿“贫有所助”“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中国人寿也公布了今年扶贫计划,其中之一便是进一步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加大健康保险扶贫力度,持续推进大病保险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