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权重翻倍 MSCI主题基金有望迎修复行情

2018-09-05 14:42:13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MSCI在9月3日正式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5%,本次还新增10只A股纳入MSCI,使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业内人士认为,MSCI主题基金成分股主要为大盘股,短周期利空因素已经充分反应。中长期看,随着投资者情绪逐步回暖以及提高A股纳入MSCI的比例,MSCI主题基金有望迎来修复性行情。

  MSCI成分股新动态盘点!半数8月份跑赢沪指

  1、近六成纳入MSCI指数的A股盈利超10亿元

  236只A股纳入MSCI指数于9月3日正式生效,其中10只为最新纳入个股,包括TCL集团、中国联通、用友网络等,另外因前期受制裁而被剔除的中兴通讯也再次重新被纳入。最新纳入MSCI指数的A股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未来发展前景均相当可期,今年上半年236家A股实现净利润1.45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2.77%。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及采掘板块对净利润的贡献最大。

  从个股来看,除5只MSCI成份股外,其余231只上半年均实现盈利。中兴通讯上半年亏损78.24亿元;盐湖股份上半年亏损11.79亿元;海油工程上半年亏损1.82亿元;牧原股份、中信国安均为小幅亏损。对于净利润的亏损,牧原股份表示主要受猪肉价格下跌拖累。此外,实现盈利的231股中有140股净利润超10亿元,排名居前的均为银行股,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

  2、逾七成成份股净利润同比增长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18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6.27%。其中净利润同比翻倍的有24家,苏宁易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9倍;美年健康增幅也超10倍;另外金钼股份、方大炭素及华电国际等股净利润增幅均超5倍以上。净利润下滑股中,中兴通讯净利润降幅居首,较去年同期下降4倍以上,海油工程、盐湖股份、牧原股份及中信国安净利润降幅也较大。

  其中,海油工程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非海洋工程业务下滑严重,另外海洋油气工程服务价格仍处于谷底,尚未出现明显回升。盐湖股份主要受其镁板块上下游及原材料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所致。

  3、22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

  纳入MSCI指数的A股,除轻工制造行业外,其余27个申万行业均有相关个股被纳入。17个行业上半年净利润超百亿,包括银行、采掘、化工、建筑装饰等。从行业净利润增减来看,22个行业的净利润较去年有所上升,其中12个行业的净利润增幅超20%。商业贸易、有色金属板块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6.05亿元、158.6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4.77%、110.61%;建筑材料、钢铁、国防军工及化工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

  不难发现,传统行业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增速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改观,这与相关利好政策尤其是产能释放有一定关系。

  近半数成份股8月份跑赢沪指

  纳入MSCI指数的利好成为带动相关标的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据数据宝统计显示,沪指8月份下跌5.25%,236只成分股中有112只股票跑赢沪指,占比近半数。具体来看,MSCI成份股中有38股实现上涨,其中中兴通讯8月份上涨30.75%,涨幅最大,其次是海油工程上涨12.57%。此外,石基信息、用友网络、中国联通等股涨幅均超过6%。(数据宝)

  基金认为MSCI主题基金有望迎修复行情

  1、相关基金受益

  据数据统计,目前MSCI相关主题基金已经达到23只(A、C份额分开计),基金中报显示,规模合计为138.70亿元。截至目前,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A/C和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A/C正在发行。此前据西南证券分析,6月份以来,国内公募基金纷纷成立MSCI跟踪基金,将带来超过600亿元的内资增量资金。当前产品规模暂未达到这一数据,但产品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成立的MSCI主题基金中,分别跟踪的标的指数都有所不同,例如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等。其中,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布于2014年,包含A股最终完全纳入MSCI的全部400余只个股,风格倾向于大中盘龙头股,可谓A股纳入MSCI的“终极版本”。

  据华南某基金经理分析,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全面反映目前已被纳入和即将被纳入的情形,是MSCI对于A股纳入的标准版本。该指数涵盖“大盘和中盘”,指数风格更为均衡。可以说,从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剔除所有境外股票,剩余的A股便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此外,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中的龙头公司占两市龙头公司的70%,这些龙头公司不仅覆盖金融等传统行业,还有新经济的代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ETF业务负责人苏卿云表示,目前合并计算纳入5%,还有95%的A股权重没有被纳入。可以说,A股入摩刚刚开始,预期的巨额增量资金流入也还没有正式进入,目前布局MSCI国际指数为时不晚。

  记者发现,已经成立的MSCI主题基金中,仅有平安大华和创金合信两家公司跟踪的标的为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而华安当前也正在发行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

  2、助力市场修复

  平安大华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表示,今年以来,随着A股不断调整,各种风险因素已在股价中得到体现。目前全A非金融指数估值已回到20倍左右历史底部区域,结合今年1-7月工业企业利润17%这一较高增速水平,从纵向及横向来看,市场估值底部正逐步形成。MSCI此次提升A股纳入因子后,新增资金的入场有望推动市场向上修复。与根据MSCI分批纳入的节奏被动增加成分股的指数相比,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极具前瞻性地囊括了全部受纳入利好影响的股票,避免了被动增加成分股可能存在的滞后性,建议想提前把握A股“入摩”进程红利的投资者重点关注。

  华安基金表示,随着A股国际化和机构化进程的推进,价值投资理念将逐步回归,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指数之一,也将获得青睐。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跌,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达到历史相对低位,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当前A股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建议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避免简单依据市场情绪高低追涨杀跌。投资者可以选择指数型基金低位建仓,分批入场,获取A股的长期投资收益。(中国证券报)

  那么,现在买MSCI基金来得及吗?如何布局呢?

  刚才说到,每次MSCI指数新增纳入A股,都会带来资金的净流入。这次是新纳入10只个股、因子提升至5%,那么下一次是什么时间?还有哪些股票会受益?如何更早地能在资金流入前,抢先布局将纳入MSCI指数的一篮子股票呢?

  其实,MSCI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首先,MSCI已经公布了纳入A股的最终蓝本,未来将有约418只股票陆续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此外,针对这个囊括418只股票的最终入摩版本,MSCI发布了旗下的中国A股国际指数,准确完整的一网打尽。

  这里对MSCI指数体系稍作解读:

  MSCI指标体系纷繁复杂,和中国市场有关的指数就多达200余个。但其中,最核心的就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大家常说的A股纳入MSCI,就是指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包括了国内A股、境外中概股及其他新兴市场的股票,是国际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背后有着巨大的资金配置需求。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将在中长期内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将世界各地上市的全部中国股票按流通市值进行排名,取前85%,再从中选出A股股票部分,共418只A股股票,该指数即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版本。

  可以简单地说,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剔除所有境外股票,剩余的A股便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所以“A股纳入MSCI”,最直接受益的就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


(微信公众号平安大华微视界)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