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聚焦:大牛股集中营 机构眼中完美的投资赛道

2018-06-11 15:03:23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吃吃喝喝”股票飙涨:机构眼中完美的投资赛道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调整,但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抢眼,“吃吃喝喝”概念股风光无限。不管是白酒啤酒还是榨菜面包,抑或酱油酵母,均在资本市场掀起了史上罕见的上涨行情。

  日前,记者在走访多位投资者并采访业内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消费板块正受到政策、资金、业绩及情绪等多重因素的强力推动,未来行情依然可期。

  世界杯揭幕战倒计时:机构调研8只世界杯概念股 基金持仓最爱4只啤酒股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的临近,相关产业的个股近期也反复活跃。《证券日报》记者翻看多家机构的相关研报发现,其推荐的重点多围绕在啤酒、食品、家电、旅游等行业。

  近一个月以来,“世界杯概念股”也是机构调研的重点。燕京啤酒、雷曼股份、腾邦国际等8只个股被券商、公募基金、险资和私募基金等机构调研的次数较多。

  而从基金持仓的角度来看,上述四个板块也是基金重仓股的集中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青岛啤酒、海信电器、中国国旅分别被27只、30只、128只基金重仓持有。

  基市要闻

  大消费行情火热 消费主题基金密集申报欲搭“顺风车”

  刚刚过去的5月份,消费板块集中爆发。截至6月8日,在短短一个多月里,食品饮料板块中的盐津铺子、千禾味业涨幅超过40%,海欣食品、珠江啤酒、今世缘等个股涨幅超过30%。

  受此影响,消费主题基金的业绩迅速飙升。根据统计,86只消费主题基金5月份的平均收益率达到3.55%,其中76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8.37%。同期,上证综指涨幅只有0.43%。

  在此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密集申报消费主题基金。二季度还未结束,基金公司申报的消费主题基金数量已远超一季度的总和。4月份至今,至少已有5家基金公司申报了5只消费主题基金,它们分别是东方基金的城镇消费主题混合型、前海开源的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型、金信基金的消费升级股票型发起式、圆信永丰的消费主题混合型、富国基金的消费升级混合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只有2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只消费主题基金。

  短期调整接近尾声 基金寻找优质标的布局

  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周雪军认为,近期市场震荡较为明显,主要是受持续去杠杆和信用收缩的影响。不过,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仍保持较强的韧性。最新统计显示,5月PMI为51.9%,连续22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企业整体利润水平改善。但利润指标属于滞后指标,因此当前数据无法全面反映经济现状。由于存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资本对外部不确定因素这一类前瞻性指标更为敏感,直接反映为高风险偏好资产如半导体、军工等板块的大幅调整。叠加信用整体收缩导致大金融板块受到影响,大部分资金涌入相对安全的资产如消费板块。

  财通基金认为,经济部门中基建和地产的投资增速仍在回落,制造业和出口增速延续改善,决定了市场并非系统性机会,更多是结构性机会。财通基金认为,上证综指3000点附近对应的估值约为13倍,处于底部区域,不用过于担心,市场目前正处于筑底过程中,是进行中长期布局的好机会。

  展望后市,融通基金也认为,市场短期处于寻底过程,行情会有反复,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渐消化过程中。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下跌空间有限。

  16只银行股破净 710只基金一季度减持21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6月8日)收盘,A股破净股数量达121只,较一季度末增幅达86.15%。其中,破净银行股达16只,占比13.22%。

  实际上,公募基金对银行股估值早现分歧。从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票情况而言,共有2397只基金持有上述16只破净银行股,合计持股市值为596.57亿元。不过,虽然一季度银行股破净潮尚未正式开始,但已有多只基金选择减持。 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710只基金减持上述破净银行股,减持总市值218.28亿元。

  “从总体上来看,银行股的基本面情况良好,股价低迷主要与市场信心不足有关”,北京市某公募基金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宏观环境看,金融开放、扩大内需等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环境。不过,资管新规落地的实施对股份行而言影响较大,未来行情如何尚有待观察。

  每日一课

  6张图读懂基金如何组合搭配?

  虽然大多数时候,一旦市场不好,大家都感受就是买什么指数(基金)都没用,反正都是跌,比方说拿今天举例,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36%,沪深300指数下跌-1.34%,中证500指数下跌-1.20%,创业板指下跌-1.09%。所以就有一些小伙伴质疑,司令常说的“有大有小”组合到底有没有用?今天我们透过3组共6张图一起再来了解下。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