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权重翻倍今起生效 MSCI成分股吸金效应显著

2018-08-31 09:51:24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根据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此前公布的方案,今日(8月31日)收盘后将A股纳入因子由2.5%提升至5%,236只A股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从5月底的0.39%提升至0.75%,预计将为A股直接带来600亿的增量资金。事实上,随着A股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外资加速了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特别是当前A股估值优势突出,外资抄底和加仓的意愿强烈,MSCI成分股更是成为其投资首选目标。

  引入增量资金约600亿元

  根据8月13日MSCI指数公司在季度审议报告中的安排,8月31日收盘后,MSCI指数将新加入10只A股成分股,并将A股纳入因子由2.5%提升至5%。

  调整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成分股共236只。

  按照光大证券的测算,本次A股纳入MSCI指数5%权重,对应流入A股资金总量约175.8亿美元,本次权重提升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约达人民币600亿元左右。

  而据中金公司估测,A股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将带来75亿至1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在新增成分股方面,此次季度调整中,共有14只股票,即4只海外中资股和10只A股被纳入指数,其中A股标的中权重较大的有中国联通、中国神华A、国电南瑞等。

(中国证券报)

  MSCI成份股获北上资金增持

  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虽然大盘走势低迷,但北上资金增持情绪不减。纳入MSCI指数的A股,频繁获北上资金买入。从持股数量上整体来看,7月31日,236只成份股获北上资金持股264.81亿股,持股市值约580.22亿元(平均股价);截至最新交易日期8月29日,北上资金持股数较上月末增持7.39%,数量达284.38亿股,持股市值约579.38亿元,市值小幅下降8.38亿元,这与股价下跌有一定关系。

  从个股来看,184只个股获北上资金增持,占成份股总数的77.97%。增持数量超过10%的有109只,增持数量超过50%的有11只。具体来看,增持比例靠前的分别有上海电气、荣盛发展、及玲珑轮胎,与7月31日的持股数相比,8月29日分别获北上资金增持111.4%、101.83%和93.92%。(证券时报网)

  成份股近八成中期业绩实现增长

  236只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含将新加入的10只成份股)半年报悉数亮相。据统计,236家公司中有180家净利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76%。其中,苏宁易购净利增长近20倍、美年健康增长10倍、金钼股份增长逾8倍、方大炭素增逾6倍;中兴通讯、海油工程、盐湖股份、牧原股份等净利下滑幅度居前。8月31日收盘后,MSCI将实施A股纳入MSCI指数第二步,把现有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证券时报)

  外资抄底加仓提速

  随着A股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昨日,有消息称,惠理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近期发行了第二只境内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名为“惠理中国中璧1号私募投资基金”,目标为中国A股市场。

  对此,深圳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析师陈学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A股市场看,国内投资者交投清淡、人气低迷,而外资却在疯狂地买入A股,市场明显呈现出典型的“内冷外热”局面。

  “今年前7个月,外资净流入近1700亿元,特别是上证指数在3000点下方时,外资继续抄底和加仓的意愿强烈。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外资私募贝莱德在8月初斥资近3亿元满仓A股。”陈学其说。

  对于外资提前入场的原因,陈学其表示,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随着MSCI不断扩容,A股逐步进入国际视野,外资有进一步加大配置A股的需求。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随着相关放开境外投资者入市条件和准入门槛政策逐步落地,让外资配置A股更加简单、灵活。三是目前A股估值远低于国际主流股票市场,目前上证50的市盈率仅有9倍左右,而美国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已在18倍左右,从中长期来,配置A股,更具有安全边际高、获利空间大的优势。

  自2016年9月份监管部门宣布允许外资机构申请私募管理人资格以来,外资私募纷纷开始进军中国A股市场。

  “当前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随着市场对外的不断开放,外资持股占比如果提高到15%,那么中长期看,外资有望给A股带来每年3000亿元增量资金。”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

  陈学其认为,外资的投资理念为中长线价值投资,不在乎市场一时的涨跌。从历史经验上看,外资抄底几乎很少失手,因此国内投资者也不需要过度悲观,在市场反复筑底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点煎熬,投资者可趁此逐步培养自身投资价值的习惯,强化甄别优质个股的能力。(证券日报)

  公募发力MSCI主题基金

  除了外资积极布局之外,国内MSCI相关主题基金也加速发行。据媒体统计,截至8月20日,市场上名称中包含“MSCI”字样的基金合计24只(A、C份额分开计),累计规模近150亿元。

  其中,招商MSCI中国A股A、华安MSCI中国A股、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等5只基金规模均突破10亿元。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6月份以来,国内公募基金纷纷成立MSCI跟踪基金,这将带来超过600亿元的增量内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华夏基金及南方基金的MSCI相关主题基金的股票仓位均已超95%。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内MSCI相关主题基金大部分已“加足马力”高仓位运行。

  从重仓行业来看,今年第二季度MSCI相关主题基金主要重仓制造业与金融业,其中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不过,由于今年基础市场行情表现不佳,MSCI主题基金的表现也因此受到影响,市场上存量的MSCI主题基金年内均取得负收益,跌幅超过10%的就有6只。

  对此,某大型基金公司一位MSCI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估值已逼近历史最低位,下行空间有限,中长期价值显现。无论与过去历史纵向相比,还是横向对比主流宽基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目前成份股都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投资前景较好。(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