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肖石桥:用真情感化“瘾君子”回头

2021-09-07 15:53: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尹继红 通讯员 颜寿生 吕老幸 杨 剑 陆志坚 曾朝晖 唐伟明 彭 超)“作为基层干部,面对身边的吸毒人员,我们唯有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才能唤醒他们那颗麻木的心,重新回归社会”。湖南邵阳县蔡桥乡林南村村支书肖石桥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帮扶本村吸毒人员肖某某过程中,肖石桥不厌其烦,全身心投入,终使昔日的“瘾君子”回头重新做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32岁的肖某某,在其11岁的时候父亲便不幸去世。因缺少家庭教育,其小学毕业后就不愿读书辍学在家。16岁开始混社会,先后在本地一家石膏厂做过搬运工、跑过摩托车出租。2009年,他开始吸食毒品。为购买毒品,他不但掏空了自己打工积攒的一点点存款,且变着法子从含辛茹苦把其养大的母亲手里骗钱、诈钱,本就经济十分困难的家庭被肖某某“吸”得雪上加霜、家徒四壁,害得可怜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人前人后自责“前世造了孽”。2011年,肖某某正在吸食毒品时被县公安局现场抓获,被送至岳阳市白泥湖戒毒所强制戒毒。

面对肖家的不幸,与肖某某同龄的肖石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他还不是村支书,但他时常抽空帮助肖家干些农活,尽最大努力帮助肖家度过难关。当上村秘书及村支书后,他更是把帮助肖某某“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看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先后5次驱车300多公里到强戒所看望肖某某。2011年冬,天下着鹅毛大雪,气候寒冷,肖石桥与另位一位村干部陪着肖某某的母亲前去探望肖某某。当肖某某看着冻得有点发抖,且因自己的不争气,才40多岁的母亲已是满头白发时,顿时泪流满面。肖石桥趁此机会教育肖某某要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不要愧对母亲的养育之恩。逢年过节,肖石桥无论多忙,都不忘给肖某某打个电话问候。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肖石桥的鼓励教育下,肖某某自觉配合戒毒所的管理和帮教,2013年初解除强戒回家。

刚回家时,肖某某担心左邻右舍说“闲话”,整日呆在家中不出门。肖石桥便安排肖某某做村治安协理员,既让肖某某在为村民服务的同时找回自尊和自信,又让肖某某在抓治安的同时普及自己的法律知识,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2014年,肖石桥通过朋友关系介绍肖某某去深圳一家企业装电梯,且当年收获了爱情。2016年,随着第一个女儿的出生,肖某某的小日子过得开始紧张起来了。此时他看着身边的朋友都“发达”了,自己也想一夜暴富,便沾上了在手机上赌博的恶习。结果非但没有暴富,反而输掉了10多万。不久,妻子伤心之下离他而去。离婚后,肖小亮无奈只好带着年幼的女儿回家,当时情绪十分低落,产生了自杀的念想。肖石桥得知这一情况后,虽然“恨铁不成钢”,但他没有放弃帮教的努力,仍主动上门耐心细致的做肖某某的思想工作,教育其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辛勤劳动创造得来,吸毒、赌博害人害家害社会,并当即借给肖某某3万元钱,帮其还清因赌博而欠下的债款。真情所至,金石为开,在肖石桥苦口婆心教育下,肖某某终于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也当面对肖石桥写下“此生绝不沾毒和赌”的承诺。2019年,肖石桥根据肖某某有安装过电梯的技术特长,又通过朋友介绍肖某某到广州市增城区某建筑工地上装电梯。此次,为防止肖某某“重蹈覆辙”,他亲自陪同肖某某到广州,并委托朋友对肖某某“约法三章”严格管束。在肖石桥的不懈努力下,肖某某终于“脱胎换骨”了,如今不仅在南林村建起了一座三层的小洋楼,且重新组建了家庭,去年底又喜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

看着肖某某的“重生”,肖石桥由衷的高兴。他表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必须建设‘无毒村’,乡村文明和谐了,村民的生活才能幸福安宁,自己必须带领全村人民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